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公路口岸建设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乌鲁木齐3月2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报道:3月2日晚,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研究公路口岸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别迭里口岸开放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吉元首重要共识、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的具体措施。要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口岸通关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口岸如期开放。要进一步扩大我区对外开放水平,拓展经贸、基础设施、交通、能源资源、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合作领域,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的交流合作。

会议指出,要加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建立全方位沟通交流机制,丰富多样化融资渠道,搭建优质的产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服务保障体系。要围绕打造“八大产业集群”,继续深化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会议指出,要整合构建数据有序流通、高效配置的全区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以数据服务便捷化、运行高效化、监管精细化、决策科学化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紧盯统筹管理、数据标准、数据目录、平台建设、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数据服务、安全保障等一体化建设,打造一批数据要素重点应用场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创新政府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立法力度,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务区”建设,不断提升涉外法治服务水平。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更好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及时清理不符合发展实际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深化行政争议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依法行政工作,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作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