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7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3月15日,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高标准农田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建设管理工作格局。要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我区水资源高效节约集约利用、“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支持有条件、基础好的地区先行打造示范样板,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坚持规划引领,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等重大关系,科学合理确定历史城区范围,既要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历史文化风貌,又要结合城市更新工作,对危旧建筑进行修缮改造,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生产生活环境品质。要加强文旅融合发展,寓文化于旅游之中,进一步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业态,带动更多农牧民就业增收。要积极借鉴其他省份在旧城改造、文旅规划、业态引进、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果,让历史文化名城在有效保护中“活”起来。

会议要求,要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引领作用,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公布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创造有温度的执法环境。要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免申即享”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要进一步拓宽融资贷款渠道,强化政、银、企协作,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力度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升效率,有效解决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作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