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日前,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与高校和企业合作、教育强区建设、“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合理划定水源保护区等工作。

会议指出,为各族群众提供比较充裕的公共产品和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各地各部门要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实现全区基本公共服务目标人群全覆盖、服务全达标、投入有保障。要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惠民政策知晓率。要适时调整优化我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健全与高校、企业的长期合作机制,依托高校科技、学科、人才综合优势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平台、资金、信息等优势,主动谋划互惠共赢的实质举措,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用好联络机制,全力做好合作事项的跟踪、协调、推进和服务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南疆倾斜,共同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推进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教育强区建设。要全面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加大教师权益等方面保障力度,吸引、招录优秀教师、退休教授来疆从教,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班主任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破解制约新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要保持定力、实事求是,坚定做好“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信心决心,依法精准科学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按照科学规划、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强化监督、定期抽查、确保安全的工作原则,科学合理划定水源保护区,进一步增强城乡饮用水安全、水源保护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切实提升城乡水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