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报道:12月22日下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锂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等。

会议指出,要加快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建设,更好发挥新疆煤炭、油气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要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立足我区煤炭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大型煤炭生产基地,推动煤炭煤电煤化工与新能源深度融合,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条,尽快形成“两主两翼一环”产业集群发展布局,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会议指出,要聚焦能源装备、硅光伏、硅化工、氢能、碳基新材料等11个重点领域,突出抓好创新引领、补链强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引导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由聚集发展向集群发展转变,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加快释放能源资源潜力,加大锂资源矿产勘查开发力度,贯通产业链条,推动我区锂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我区产业发展所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运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创新机制,修订完善我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用活用好自治区人才发展基金,实施更加开放有效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

会议听取了近期自治区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研究相关改革事项。会议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补齐我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共享等方面短板,打造全区统一高效的数字化治理体系,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能定位,压实责任、靠前发力,切实推进数字化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为我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数字化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