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8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1月11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83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8个乡级行政区划进行调整,优化口岸外贸进出口货物作业流程等工作。

会议指出,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兵地统筹、公众参与、损害担责的原则,保护和改善水生态环境,保障饮用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生态保护修复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的重要保障。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作、做好宣传引导、优化服务监管,确保支持政策精准落实,保障社会资本稳定运营。

会议指出,对8个乡级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更好发挥城镇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功能,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区划调整各项工作。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要主动担当、积极配合、各司其职,把此次区划调整与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统筹考虑、系统推进,全力确保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最大程度发挥行政区划调整激发出的新动能、新效应。

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全区公路、铁路、航空口岸进出口货物流转效率,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作业、费用和货物积压,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地要在有关职能单位指导下,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逐步细化完善作业程序,加强过货模式的效率比选和综合应用,提高口岸整体通关过货效能,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