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6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6月2日,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63次常务会议,研究残疾预防、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健全完善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对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要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残疾预防工作格局,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让残疾预防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养和能力。

会议强调,深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不断满足城乡社区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对推进新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对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持续优化服务,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作用。要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全程监管,夯实监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见效。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立足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及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定位,充分考虑我区发展水平、资源条件和要素禀赋差异,精准制定政策措施。要加快发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充分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推进我区加快形成内生动力强劲、人民生活幸福、生态环境优美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