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4

02/14

17:55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传统文化添锦绣 天山南北闹新春

岁序更新,龙年已至,这个龙年春节,各项民俗活动和非遗实践,在天山南北的新春舞台上,得到集中丰富的展示。潮汕英歌、岭南醒狮、秦淮灯会与赛乃黑走马、那达慕相会,让各族群众在浓厚传统文化氛围中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的锦绣中国年。

非遗展示有点“潮”

令旗舞动,伴着强烈的锣鼓节奏,脸涂油彩的英歌舞者和鼓而舞,游人闻声而至,踏步声、锣鼓声、喝彩声交织,铿锵有力2月10日,大年初一,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人头攒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英歌舞亮相。英歌舞是融舞蹈、武术、戏曲于一体的民间广场舞蹈,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间一直被视为吉祥平安的象征。2006年,英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大年初一,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人头攒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英歌舞亮相新疆。(资料图)

“第一次见到英歌舞,和我们平时看到的社火不一样,很新奇很过瘾。”乌鲁木齐市民陈现伟说,节日期间,他带着从疆外回家的亲人来大巴扎步行街玩,通过英歌舞感受到了另一种年味。

2月1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伽师总场“迎新春·闹社火”大型社火展演活动精彩上演。活动现场,锣鼓喧天,龙腾狮跃,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南疆地区第一支舞狮表演队——东风农场舞狮表演队表演的舞狮尤其受到群众喜爱广东醒狮属于狮舞中的南狮,是一种地道的广东省传统民间文化,融武术、音乐、舞蹈于一体,不但国内有名,且扬名海外,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广东醒狮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舞狮表演队队长亚生·喀吾力模仿电影《狮王争霸》里黄飞鸿的经典动作做了几个精彩的“狮子亮相“要是我能再年轻些学舞狮,一定能像黄飞鸿一样厉害!”他开心地说。

2月13日,伊犁河旅游风景区内,流光溢彩的秦淮灯会让人恍若置身秦淮河畔。作为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分会场,秦淮灯会首次从南京来到伊犁。伊犁河灯会灯展区设置了具有南京和伊宁两地鲜明文化主题特色的灯组31组,同时在南京夫子庙北广场处也设置了一组具有伊宁当地特色的灯组。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会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第一次见这么盛大这么梦幻的灯会,简直目不暇接,朋友圈里都是灯会的视频和图片,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伊宁市民史婉慧说。

“龙腾盛世新伊犁秦淮灯会映天山”为主题的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首届伊犁河灯会在伊犁河旅游风景区举行。(资料图)

“村晚”成为新年俗

随着剪刀在手中翻飞,一条剪纸龙栩栩如生呈现在大家面前。在新疆“村晚”塔城地区专场演出现场,塔城市杜别克街道花园社区剪纸达人韩素梅秀起非遗绝活,引来人们的赞叹声。“我对龙情有独钟,我这次剪的是祥云龙,希望更多孩子能喜欢剪纸。”她说。

这场村晚,不仅有塔城地区的精彩演出,还邀请了和田地区洛浦县文化馆的民间艺人表演赛乃参加演出的古丽米热·艾力说:“走出家乡来表演特别激动,希望我们的表演能让大家感受到过节的热烈气氛。”这场“村晚”在央视频和新华社爱奇艺等多家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与此同时,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北泉镇举办的第三届“北泉村晚”上,一豫剧《穆桂英挂帅》赢得现场观众的喝彩。这台由场镇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上进行了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3.9万人次。北泉镇还入选了全国2024年春节“村晚”示范展示点。

“北泉村晚”总导演吕小燕说:“传统文化特别受年轻人喜欢,很多返乡大学生都参与到我们的村晚中,接地气、蓬勃向上、年味浓郁,搞村晚、看村晚已经成为我们的新年俗。”

多彩活动闹新春

2月8日晚,阿克苏市举办“龙腾中国年福耀阿克苏”2024年传统节日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迎新春快闪活动。在活动现场,由数千名观众参与的快闪歌舞《我和我的祖国》向祖国深情告白。精彩的舞龙、舞狮演出和无人机拉出的“巨龙凤凰让人们走出家门驻足流连、拍照留念,市民阿依古丽·艾尔肯说:“大家一起唱歌跳舞迎接龙年新春让我觉得特别幸福。”此次阿克苏市传统节日文化系列活动包括传统灯展、快闪、文艺表演、社火巡演、百姓村晚、职工运动会等多个项目,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感受浓浓年味。

2月9日,冰天雪地的阿勒泰市,一场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的社火活动各族群众带入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氛围中。活动现场,威风锣鼓气势磅礴秧歌彩扇轻盈欢快参与表演的群众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举手投足、身段眼神都带着演员范儿。阿勒泰市金山路街道表演队队员哈尼·哈汗说:“我第一次参加社火活动,彩排了半个月,看见我们的民俗表演能够为这么多人带来欢乐,觉得真开心。希望未来的日子像今天的社火一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此次活动由11个乡(镇)、4个街道共500余人参与,扭秧歌、黑走马、扇子舞等多种形式的民俗表演轮番上演

2月10日,总台春晚喀什分会场舞台正式向游客开放。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每晚都会上演大型夜景灯光秀。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主舞台与喀什古城民居在隔空交错中炫出七彩光影。现场灯光还结合《千里万里》《喀什的夜》等歌曲进行卡点设计,千年古城变为浪漫舞台,广大市民和游客纷纷拿起手机、相机,与家人朋友一起定格这美丽时刻。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一场在赛里木湖景区举行盛大冰雪“那达慕”让龙年春节呈现出新疆特有的节日氛围。银装素裹的冰雪舞台上赛马、刁羊等民俗活动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来自广西的“小砂糖橘”江雪说:“第一次见到这样美丽的冰雪世界,第一次感受那达慕大会,这一切都是我难忘的春节记忆。”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