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5/11

12:38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多地培养直播带货达人助力脱贫攻坚

眼下,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在新疆火了,因与消费者互动性强,效果明显,被称为电商扶贫的“升级版”。今年,新疆多地培养“土生土长”的带货网红,助力脱贫攻坚。

带货直播培训受欢迎

今年直播带货大火有其现实“土壤”。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拿起手机,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更加直接有效的方式带货。新疆各地政府工作人员、网红也纷纷走进直播间加入带货行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股风潮带动了各地政府、企业培养本地带货达人热潮。

新疆青年脱贫攻坚带货直播创客训练营的学员们在进行直播带货实训。图片由自治区团委提供

5月3日,自治区团委主办的首期新疆青年脱贫攻坚带货直播创客训练营的32名学员,经过5天学习结业。自治区团委相关负责人说,训练营从4月启动后,报名人数有300多名,自治区团委计划至少举办5期直播培训。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吐鲁番市等地一些县市相继开展了本地网红直播带货培训。

莎车县从今年4月开始培养本地带货网红,目前有一位带货网红已经开始直播带货。莎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董永飞说,今年该县计划培养5-10名本地长期带货网红,10-20名业余带货网红。

精河县今年4月初启动本地网红培训计划,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报名。该县专门聘请内地电商企业团队来培训指导。为了给培养的本地网红提供销售农产品平台,还建立了网络直播基地。精河县电商办主任马树军介绍,今年精河县计划培养100名本地网红,目前已有12人参加培训,其中2人已开始直播带货。

网红带货助推线上消费

电商直播带货的优势在于既有解说,还能互动,具有直观、实时的特点。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推动线上新型消费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对提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相比传统零售业,电子商务逆势增长。通过大数据监测,一季度,全区实物型网络零售额64.92亿元,同比增长25.46%。

阿斯达木·克依木直播带货当地干果。图片由莎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供

阿斯达木·克依木是莎车县今年培养的第一位带货网红。从4月中旬以来,她几乎每天中午和晚饭后都会来到直播间,进行巴旦木、核桃、蜂蜜等本地农产品的直播带货。“她每天直播两次,每天能接20-30个订单。”董永飞说,阿斯达木·克依木推销的产品全部来自莎车县各农业合作社或农户田间地头。

朱虹美在直播带货本地牛肉干。

90后女孩朱虹美是精河县一家加工销售新疆特产企业的老板,也是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今年培养的网红。直播带货一个多月来,朱虹美的抖音粉丝从300人涨到了2万多人。目前,她已经完成了4场直播带货,每场直播2个小时,推荐枸杞、牛肉干等精河土特产。

在今年年初尉犁县举办的年货节上,尉犁培养的本土直播达人初露锋芒,在现场直播推介罗布羊、尉犁馕、棉花被、罗布麻茶等当地特产,累计带货12万元。

激发年轻人创业热情

如今,网络直播带货已经是年轻人互联网创业、就业新切口。新疆现有4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不少县市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成为网络电商直播销售创业的孵化基地。

参加了自治区团委直播培训的新源县小伙卡那斯·巴合提克力德说,这是他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以前我就喜欢玩直播,但主要是娱乐。这次直播带货能够帮助别人,很有成就感。”他说,这次培训让他进一步意识到了直播创业的可能性。他计划从5月15日起开始独立直播带货,主推家乡的奶制品等特产。

2016年初,返乡创业的精河县小伙张伟,参加了当地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学习如何在网上销售枸杞鲜果,并与快递公司签了合作协议,解决了运输距离远、成本高等难题。同年创办精河县杞惠好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如今他不仅年入百万元,还成了精河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的电商讲师。

“这次疫情对农村电商发展是‘危’,也是‘机’。”张伟说,过去电商公司张罗收购、组织培训,现在农户主动对接、联系买卖,农户积极性被极大调动。

网红持续“红”保障团队很重要

今年,新疆深入推进电商扶贫,进一步扩大电商进村覆盖面,完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推动乡镇商贸发展。疫情过后,消费需求向线上转移的趋势十分明显,这对农村电商发展是巨大契机。无论是“县长”直播,还是网红直播,并非是为了获取短期流量的“一锤子买卖”,它需要持续的效果,才能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方式。

各地政府部门意识到,要让本地带货达人持续发挥助农增收作用,后方必须有一支保障团队来保证供应链。为此,精河县专门组织直播带货后方团队,在直播前就走进田间地头,或农户家里,严把农产品的质量,并在冷链、仓储方面给予保证。另外,团队与物流企业已经达成协议,对直播带货中的货品发货费用实行大幅优惠。好产品,低价格,可以赢得网民对本地网红的信任,持续扩大他们的影响力。

培养本地网红掌握更高的带货技能,除了请内地团队来培训外,送出去也很重要。精河县打算不定期把本地网红送到浙江等地一些大的电商平台学习、体验。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