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培育新疆乡村振兴的“人才之林”——自治区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解读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精神(上)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才是关乎乡村振兴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支撑。

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用好自治区人才发展基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新疆是农业大区,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如何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

问:为什么人才对推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答: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领域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党的二十大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从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等诸多方面,对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具体安排。

可以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是核心资源和竞争力。要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既定目标,离不开人才。

新疆有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农村。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新疆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和谐稳定,就没有新疆的和谐稳定。新疆作为全国为数不多具有农业资源开发“余量”的省份,“十四五”期间承载着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棉花生产、农牧业绿色生产、实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大改革任务,更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支撑。完善好本土人才成长发展机制,切实让人才下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关系着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


2023年1月初,库车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现场。杨鹏摄

问:近年来,全区“三农”领域人才培养引进做了哪些工作?人才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

答:近年来,全区持续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构建起一套“三农”领域人才培养机制。

一是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布局人才链、创新链。首批开展了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料、蔬菜、西甜瓜、畜牧等8个方面13个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团队建设。

二是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积极探索创新培育机制,全力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育质量。遴选认定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70个、高素质农民实训基地7个。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开展了600名“头雁”培育,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及经营管理骨干300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100人,地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经营管理骨干100人,国营农牧场负责人或业务骨干100人。

四是加大农技推广人才培育。逐渐完善农技人员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充分利用“援疆机制”,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农技人员业务培训。通过理论教学、现场实训、案例讲解、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有效激活了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内生动力。

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业农村专业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区乡村人才队伍仍面临着专业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平衡、乡村吸引力不足等困境,乡村产业发展、市场营销等领域人才较为短缺,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吸引培养人才,激励用好人才,创造环境留住人才,让人才成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后盾。

问: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主要抓手有哪些?

答:一是继续用好自治区人才基金,实施好新疆“三农”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开发行动等,提升人才项目的效益。

二是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服务。完善城市专业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对长期服务乡村的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方面予以适当倾斜。支持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入乡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创业。

三是创新校地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探索推进涉农专业订单定向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入学有编、毕业有岗”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提升农林专业生源质量,不断壮大农业农村基层专业人才队伍。

四是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特岗计划”等各类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村基层专业人才供需矛盾。

问:如何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的用人留人环境

答:乡村人才振兴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与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同步发展的,要坚持久久为功,在营造良好的用人留人环境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实现乡村人才繁荣、人才循环、人才互动的良好振兴局面。

一要落实基本生活保障,优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人才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向一线下沉。加快统一社保平台建设,为返乡入乡人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提供便捷服务。落实工作补贴、交通补助、年度体检和特困资助等人才政策,增加保障性住房和人才公寓的供给,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二是营造关心、重视、鼓励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给予必要精神奖励。给予各类人才荣誉奖励,定期组织优秀人才评选、专业技术大赛、创新创业比赛等活动,对于表现突出者进行表彰奖励。对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中表现极为突出的人才,畅通完善其上升机制,充分调动人才干事兴业的积极性。还应完善城市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对于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来乡就业创业、参与项目合作、从事专家服务的人才,在其服务期满返回原单位后,服务经历应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时形成独特优势。

三要完善人才在乡村成长和建功立业的物质激励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逐步增加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人才建设的支出。将人才所得与经营业绩挂钩,超额完成经营目标的集体经济组织,可按一定比例从当年收益盈余中拨款进行人才奖励。提升专业技术精英与理事长、村书记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待遇水平,对于能力强、贡献大的其他成员,也要在绩效发放时予以倾斜。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才补贴机制,增加对特岗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应聘到艰苦偏远集体经济组织就职毕业生的补助力度,切实将人才引好、育好、留好、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