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农业强区——自治区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解读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精神(下)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   【字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今年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新疆该如何立足自身优势建设农业强区?应当抓好哪些重点工作?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金长湖。

问:新疆为什么要建设农业强区?

答: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对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

新疆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农牧产品特色鲜明,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建设农业强区基础扎实、前景光明。去年以来,新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住机遇、释放潜力、扩大优势,推动全区“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了新疆贡献。

从国家层面看,建设农业强国,对所有农业大省(区)提出了实现农业强省(区)的任务要求,只有更多的省(区)建成农业强省(区),整个国家农业才能强。因此,我们必须在建设农业强国进程中,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区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新疆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

同时,新疆农村人口多,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改善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离不开“三农”工作有力支持。2月6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对今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吹响了新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前进号角。

可以说,做好“三农”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充分挖掘潜力优势,加快建设农业强区对全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问:建设农业强区有哪些特征?

答:建设农业强区,必须把握其内涵特征,才能明确发展目标,找准突破重点。建设农业强国,基本要求是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五强”是建设农业强区必须遵循的一般规律,也是最基本的内涵要义。具体地讲,实现供给保障强,就是要打造全国粮食和优质农产品重要供给基地,落实“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的粮食工作方针,大力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实现科技装备强,就是要补短板,强弱项,大力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强化高水平农业科技和现代农业装备设施支撑,全面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实现经营体系强,就是要构建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相协调、相统一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挥三次产业整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把农村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实现产业韧性强,就是要集中力量打造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建设韧性和稳定性强的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实现竞争力强,就是要推动更多新疆农产品走出去、走进去,在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


3月30日,新疆农业科学院科研人员正在检查培育中的哈密瓜苗。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摄

问:新疆建设农业强区如何立足自身特色,形成发展优势?

答:建设农业强区要体现中国特色、突出新疆特色,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疆特色的农业强区路子。

发挥好新疆粮食生产优势。依托耕地资源丰富、农业病虫害较少、水资源挖潜空间大等粮食生产优势,坚持产量产能一起抓、数量质量一起抓、生产生态一起抓。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粮食国际贸易,打造国家进口粮食储备加工基地,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发挥好适度规模经营优势。新疆既有开展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经营的农业生产条件,也有小农户众多的基本区情农情,要坚持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推进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广泛开展面向小农的社会化服务,推动土地经营权流转,培育规模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挥好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优势。守好新疆绿色农业底色,筑牢新疆生态农业底盘,推动农业生产、农村建设、乡村生活生态实现良性循环,坚决防止和摒弃竭泽而渔、大水大肥、大拆大建,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唱响农产品绿色生态金字招牌,让乡村成为大家向往的美丽家园。

问:在建设农业强区中,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协同推进?

答:新疆在建设农业强区的过程中,要注重讲好新疆农耕文明故事。弘扬中华农耕文明、新疆独特的农耕文化和优秀的民族民俗传统文化,挖掘中华农耕文明在新疆的传承、屯垦戍边、各族人民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各族农民群众更加自信自强、团结和谐、艰苦奋斗,推动形成农业强区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同时,要走好农民增收致富路。发挥好新疆人均农业资源占有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势,用好富民兴疆政策红利和援疆机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多渠道增收,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我们还应看到,建设农业强区与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区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区的应有之义。要围绕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这个目标,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推进农村生活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乡土风貌和公共安全等呈现出质的变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