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持续解决一批涉“三农”工作物流保畅等困难诉求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村里的采棉机全部开进棉田里,趁着晴好天气,我们加足马力,很快就能完成棉花采收。”眼下正值棉花采收关键期,几日来,在塔城地区乌苏市头台乡头台一村,采棉机驾驶员卢峰每天在千亩棉田开展无接触闭环采棉机械作业。截至10月20日,乌苏市棉花已采收完成71.28%,预计本月底全面完成采收任务。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解决群众涉疫困难诉求,建立了解决群众涉疫困难诉求视频调度研判会议机制,每日召开视频调度研判会,专门协调、督导自治区有关部门、地州市解决群众涉疫困难诉求。10月21日,调度研判会对各地州市推进“三农”工作、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调度。

会上,自治区统筹疫情防控与“三农”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指导组、自治区保物流畅通工作专项督查组,分别汇报了各地州市解决10月17日调度研判会收集到有关问题的落实情况,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州市负责人也介绍了近期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20日,累计梳理收集问题1267个,已解决965个,解决率76.16%,主要涉及“三秋”工作等方面问题。

截至目前,解决“三秋”农业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均取得较好成效。吐鲁番市、哈密市、乌鲁木齐市等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均有所加快;点对点对接协调农机跨区作业、农民下地采收,秋收工作进度加快;对农产品运输车辆优先备案、查验、放行,加强调运保障。

同时,经过协调,焉耆回族自治县的蔬菜拉运车已可直接开到菜地装运,吐鲁番市高昌区组织的33辆运输车加快哈密瓜外运,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通过点对点批发配送化解农民大葱存量积压,塔城地区多家农业合作社与内地客商开展了网上洽谈签约,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协调企业产品在本地促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个流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标段已按程序重新发布招标公告……一批农业生产、物流保畅、企业经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困难诉求得到解决。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全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说,持续深入开展“有困难找工信”活动,建立区、地、县三级点对点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情况,摸排困难问题,加强全程盯办,着力帮助企业打通堵点卡点。目前,第一批包联企业提出的问题已有38个得到解决。

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聚力当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尽快打通堵点卡点,让农民、农机下地干活,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高速公路服务区、货场、中转接驳站等车流较大的区域,加油、加气、公共厕所等配套基础服务要跟上,切实保障好司乘人员基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