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持续加大涉农领域金融资源投入 5月末全疆涉农贷款余额10802.39亿元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新疆银保监局获悉:近年来,新疆银行保险业持续加大涉农领域金融资源投入,截至5月末,全疆涉农贷款规模达到10802.39亿元(占全疆各项贷款余额的38.81%),较2020年末增长24.87%,较2014年末增长98.16%。

“我们优化涉农金融供给体制机制,制定金融支持重点领域、重点帮扶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10个方面的具体措施,重点督促银行机构单列涉农及普惠型涉农信贷计划,确保了涉农信贷投入稳定增长。”新疆银保监局局长赵巍说。

特别是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疆银行保险业持续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信贷支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以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为重点,去年10月份,新疆银保监局印发《新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自治区重点帮扶县工作方案》,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全疆20个示范引领县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支持38个稳步发展县补短板、强弱项;支持35个巩固提升县不断壮大优势产业。

“我们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效满足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信贷需求。”赵巍说。自2019年开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业务以来,截至今年5月末,我区银行业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52.38亿元,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金额达277.12亿元、支持了62.93万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及边缘户。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结合新疆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我们也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南疆四地州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赵巍说。截至5月末,南疆四地州各项贷款余额达3440.92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292.74%。

同时,新疆银保监局通过启动农险市场改革、组织修订保险条款、研究制定南疆四地州优势特色林果业、养殖业保险方案等举措,积极推动辖区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截至5月末,全疆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数量达528个,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数量实现了三年翻倍。

2021年新疆农业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237.24亿元,较2012年增长383%;保险赔付68.51亿元,较2012年增长438.15%,惠及农户36.66万户,有效补偿了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