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自治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公开指南》要求,现将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新疆旅游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旅游局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坚持公开透明、促进阳光施政、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自治区旅游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部门,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对本处室公开工作负责。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自治区旅游局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政务信息公开建设,由办公室统筹协调安排旅游政务信息、政务信息公开规划、政务信息公开内网建设。旅游宣传推广中心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网络环境架构,设备与环境安全等工作。同时,自治区旅游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考核,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机关各项制度得到了更好地落实,有效地规范了行政审批、执法,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二、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关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落实好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民生建设年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我局着力把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进程和最新动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务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最大限度地公开。

2015年自治区旅游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主动服务群众,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5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做好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公开,公开政府信息81条。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增强了政务公开实效。积极采取主动约请媒体访谈,及时组织撰写稿件,认真完成媒体约稿,协调召开新闻发布会、直播访谈等,强化与媒体的沟通互动,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组织发布的百余篇稿件先后被中国政府网、国家旅游局门户网、自治区政府网和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电视台、“最后一公里”等主流媒体采用转载,新疆旅游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和关注度进一步增强。

三、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结合工作实际,始终将简政放权、创新管理、行政审批、信息报送、保密工作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学习、培训、会议范围,培训率达到90%以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