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要求,现就交通运输厅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1231日为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www.xjjt.gov.cn)“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黄河路301号,邮编:830000,电话:0991-5280916)。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以来,交通运输厅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信息公开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公信力,努力使政府信息用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从解决群众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把交通运输系统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部门,坚持勤政廉政、依法行政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内容,纳入全区交通运输系统纠风目标责任考核和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的主要内容。今年7月,我厅及时调整了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交通运输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调配充实了政务公开业务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党办(行办)、通信信息中心、监察室等有关部门共同承办政务公开制度的制定、日常管理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考核、监督检查,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政务公告、交通统计、人事信息、应急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全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继续做好国务院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通过充分讨论对接,2015年厅系统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承接了由部下发的2项行政许可事项。在2014年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的基础上进行查遗补漏,彻底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继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自治区层级继续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编制了服务指南。厅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和自治区审改办的统一安排,开展建立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工作。通过自查梳理和三报三回工作,最终报审9类行政权力67项行政职权(其中交通运输厅行政职权41项,运管局行政职权7项,路政海事局行政职权19项)。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2015年拟新开工项目的招标公告、评标结果和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规模、建设资金等情况。及时在厅和交通建设管理局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今年新建、续建的G3012墨玉至和田高速公路项目、G314线乌什塔拉至紫泥泉公路改建工程等10余个公路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合同工期、施工进度、施工单位、重大设计变更、合同履约等情况。及时发布项目质量安全检查、整改情况,便于社会公众查阅,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关于下达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新财预〔20151号)要求,我厅于2015215公开了经自治区人大批准的2015年预算,公开了财政一体化部门预算模块报表系统及2015年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明细表。根据《关于做好2014年度自治区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新财库〔201563号),我厅于2015828日按照财政厅相关要求公开了厅本级2014年决算,并要求我厅下属二、三预算单位分别在各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2014年决算内容以及三公经费决算。主要公开了自治区财政厅批复决算中四张报表数据,分别是《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2014年收入决算表》、《2014年支出决算表》、《2014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等相关内容。

4大力推进阳光交通建设。2015年我厅大力推进阳光交通建设,此项目共包括阳光交通厅级平台(交通运输厅新版政府网站)、电子监察厅级平台、以及阳光机关系统三大部分目前阳光交通平台已完成网站主站、子站群、专题及栏目和后台功能的开发,已正式上线运行。交通运输厅新版政府网站以汉文网站为核心,提供汉文、维文种语言文字界面,共设立政务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出行服务和新闻中心五大频道,50栏目。开通三严三实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两个交通专题,及时宣传发布我厅开展三严三实活动进展情况和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工作动态。建立优化了政策解读、应急管理、依法行政、公众留言网上交通运输法规、政策资料库、政务公开查询等公众服务栏目,增强了网站的互动性功能,为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了交通信息查询服务。

(三)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直以来,厅党委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2015年,主动公开了交通运输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大型会议、重点工程和政务公告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同时,公开了交通运输厅部门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及竞争上岗、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截至20151231,通过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 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行政权力清单类信息2条,政务公告类信息4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 4条,交通统计类信息7条,财政信息3条,人事信息5条,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招标类 信息677条,中标类信息418条,交通规费类信息6条;通过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各栏目发布的信息共3789条。其中,领导讲话类信息29条,本站公告类信息16条,交通信息类338条,重点工程类信息8条,在线访谈类信息4条,民意征集类信息5条,网上调查类信息3条,交通新闻类信息3042条,交通杂志类信息14类,出行服务类信息324条,交通视频类 信息6条;通过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处理公众留言类信息共508条。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公开发布权威解读稿件,做好科学解读,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社会公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积极发挥正面引导作用。截至20151231,通过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发布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

3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平台作用。为方便群众,在利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的基础上,我厅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政务公开的领域,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信息平台。一是利用内部刊物公开。认真办好《新疆交通报道》和《新疆交通》等刊物,截至目前共出版交通运输报道23期、新疆交通运输》6期,印发内部刊物《新疆交通运输信息》27期,及时刊发交通运输工作动态,及时发布重大项目建设、人事任免、行业精神文明等内容。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对交通运输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公开,在天山网设置交通运输专题网页,利用报纸等媒体公开道路工程建设招标公告、通阻公告使群众能及时了解掌握交通运输工作发展、重点工程建设等情况,及时听取广大群众对交通建设的意见建议;积极参播自治区纠风办与新疆人民广播电台联办的新广行风热线。截至目前,我厅组织开展新广行风热线-交通万里行活动汉语节目5场,维吾尔语节目5场,厅局长接待日8场。是利用公众出行服务、应急指挥救援信息平台公开。建立出行服务和应急指挥救援信息平台,在公路沿线利用电子显示屏、LED可变情报板、宣传栏等载体,及时发布公路沿线天气预报、客运指南等信息,为群众提供出行道路信息状况,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公开便民服务、投诉监督和应急救援服务热线12328等常用电话,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接受群众监督。截止20151214日,“12328”服务监督电话共接听97326起,其中咨询类67443起,投诉类工单29883起,工单办结率99.05%,群众满意率90.6%是利用办公区政务公开在厅机关办公楼设立了电子大屏、宣传栏,安装了政务信息公开和办事指南触摸屏等多渠道信息查询平台,配合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有效推动了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多元化。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今年,我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标准化文本,制定了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环节的规范程序,为公民个人、社会团体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依申请公开服务。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要求,也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事项。

(五)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于社会公众查阅了解。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各项规定。为保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切实落实到位,厅办公室不断完善制度,推进保密审查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加大对所属单位保密审查力度,严格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督促检查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交通运输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是对政务公开的常态监督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认真做好信息目录的编制,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信息,严格政务信息保密审查规定,提高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建立监督考核体系,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三是进一步利用好网络平台。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重视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功能,更快更详细地公布相关政务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水平。在目前的公路出行、火车出行、飞机出行、气象服务等栏目的基础上,探索逐步丰富网站公众信息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增强网站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性,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久、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