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报是由巴州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巴州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zwgk.xjbz.gov.cn)可下载本年报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巴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库尔勒市巴音东路45号党政办公楼212室;邮编:841000;电话(传真):(0996)2032332-8020。

一、概述

2015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增加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基层政务公开为重点,努力夯实工作基础,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力度逐年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自治州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及时布置落实,细化工作任务。自治区《工作要点》文件下发后,州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作出批示,要求制定方案,责任到人,抓好落实。4月21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自治州2015年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对照上级要求,在明确各县市、各部门常规工作任务的同时,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在促进常规工作开展的同时,增强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健全完善公开机制,狠抓工作检查落实和指导。一是狠抓内部机制建设。今年以来,先后下发了2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月报告、保密审查、年度考核等基础性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了各县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开水平。各县市、各部门、单位通过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信息数量、质量和时效性均有明显提高。二是落实督查推进制度。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预期效果,每月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各县市于次月10日前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工作信息报送至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中有误差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善到位。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我州于11月份举办了2015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对全州350余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州长信箱办理及政务微博管理工作的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促进了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每月按时将州政府本级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并提出公开意见,交办公室领导审核后及时进行发布,在确保保密的基础上对应予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四是强化考核。州党委、政府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自治州年终绩效考核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已完成各县市、各部门绩效考核预打分工作。

(三)优化栏目设置,提高信息公开效果。今年以来,我们及时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梳理归类,按照先易后难的步骤,不断对栏目进行优化、充实和完善,做到栏目分类科学,公开信息内容详实。认真检查修改各链接的准确性和显示效果,集中解决了网站中的错误链接问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的信息进行清查,杜绝了涉敏感不当信息内容公开。为方便无上网条件的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组织各县市(开发区)和州直各部门、单位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汇编》。

(四)重视平台载体建设,拓宽主动公开渠道。坚持把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作为全州各县市、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通过专题布置、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实时监测新增信息公开数量等各种途径,切实加大州、县市、乡镇(街道)三级政府机关及县市政府部门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公开质量,加快更新频率。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

目前巴州人民政府已调整确定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79个,包括9个县市人民政府、53个州直部门、5个人民团体和12个公共企事业单位。

县市级政府(9个)包括: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尉犁县人民政府、轮台县人民政府、且末县人民政府、若羌县人民政府、和静县人民政府、和硕县人民政府、焉耆县人民政府、博湖县人民政府。

州直部门(53个)包括:州政府办公室、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文体广电影视局、卫生局、住建局、环境保护局、民政局、司法局、水利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招商局、科技局、公安局、畜牧兽医局、审计局、旅游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统计局、供销社、公积金管理中心、农机局、国资委、民宗委、安监局、煤炭局、阿尔金山管理局、人防办、粮食局、档案局、计生委、地震局、老龄办、工商局、质监局、国土局、国税局、地税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气象局、运管局、路政海事局、库尔勒公路管理局、邮政管理局、库尔勒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行巴州支行、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社会团体(5个)包括:州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红十字会。

公用企事业单位(12个)包括: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巴音学院、电大、师范、一中、二中、蒙中、卫校、州人民医院、燕赵蒙医院、电力公司。

各县市人民政府在推进所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共确定582个信息公开主体单位。

(二)重点公开领域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自治州行政审批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信息公开。推行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采购信息。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二是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全面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二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推动中小学入学、收费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重大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6、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做好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公开工作。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

7、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做好州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制定了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全州各级人民政府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信息61920条。其中,州人民政府累计发布信息6365条,库尔勒市人民政府11433条,焉耆县人民政府10014条,和静县人民政府3909条,和硕县人民政府4927条,博湖县人民政府6174条,轮台县人民政府4638条,尉犁县人民政府6283条,若羌县人民政府4431条,且末县人民政府2954条,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792条。

四、公开途径

继续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公众查阅点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创新思路,多策并举,多样化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积极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整合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优化公开栏目设置,加强政务微博新媒体应用,提高信息发布与服务公众的能力,州政府网站访问量超过1亿人次。

(二)积极推动政民互动。积极组织领导作客电台行风热线、网站在线言谈等,介绍政府重点工作,解读重要民生政策,接受访谈,听取群众代表意见。通过手机短信、电子信息屏、车载媒体等形式,发布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服务、应急信息。

(三)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州长信箱”办理工作继续发挥州委、州人民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累计收到群众来信3153件,经审核筛选,受理群众来信941件,涉及承办单位55个,对群众网上来信坚持做到“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建立工作人联系制度,微信、QQ工作群,让办理流程更加畅通。及时对办理答复结果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回访、反馈,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积极利用政务微博信息传播快的特点,第一时间发布我州政务动态及重大公共事件的进展情况,今年累计发布微博1431条,其中原创微博852条,转发微博579条。

(四)积极利用国家公资源推进信息公开查阅。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利用已有的档案馆、图书馆(室)、阅览室等资源,共建立94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其中各县市22个、州直各部门72个)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有明显的标识,方便了群众查阅。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州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州级机关1件,县市1件。所有申请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答复“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的1件;“非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

四、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015 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存在落实不到位情况。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先后制定出台过很多制度,但在制度的具体落实上还不够到位,县市、部门相关制度和机制也有待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三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重点领导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特别是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不稳定、学习培训力度不足。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也大多数为兼职人员,且熟悉业务人员相对缺乏。

五、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思路

我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条例》规定,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和服务政府的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一)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进展。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同时,要依法依规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业务培训交流和会商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各县市、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水平。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加大公开平台资源整合力度,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扩大公开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同时,依托新闻媒体和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部门、单位信息查阅点等各类公开载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网络平台建设,支持鼓励各县市、各部门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方式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调整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对各县市和州直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通报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落实各县市和州直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促进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使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与其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相匹配。同时,要重视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活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