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自治区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编制该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共7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5年,自治区农业厅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推动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主要工作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制度建设

为切实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工作要求,我厅成立了“自治区农业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厅办公室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开展我厅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工作程序和水平,我厅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农业厅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具体职责和监督考核工作。

(二)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工作水平

1、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考核评价

为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厅积极发挥工作职能,把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列入年初工作计划中,由厅办公室牵头,会同厅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植保站等单位,重点围绕《新疆农业信息网》、《新疆植保网》,制定对信息员报送公开信息的考核评价指标,利用专业会议,对全区农业系统和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

2利用多种载体,开展政务宣传

我厅按照群众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和便于群众周知、办事和监督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公开。对于需社会公众了解的临时性、变动性的公开项目,则通过新疆农业信息网、《信息快报》、农业厅大厅内的电子屏幕和LCD宣传平台以及办公楼室外电子屏幕、报纸、广播、电视等载体,实行一事一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一是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二是抓好网络信息公开,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对外公开的主要形式,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新疆农业信息网发布我厅各类信息;三是通过会议、文件公开。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四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如通过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及时发布农业工作动态和成果,制定和出台重要行业文件前召开专家咨询会和征求意见会,利用科技下乡进村、农资打假等活动,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国家、自治区有关惠农政策和我厅的工作等。

3、主动接受监督,树立部门形象

根据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职能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要求,在加强厅机关内部制约监督的同时,我厅积极主动接受审计部门监督和社会监督。将实施政务公开纳入聘请的行风义务监督员的主要工作范围,并作为年终行风评议时的重要内容,广泛接受和征求行风义务监督员和各族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同时,在厅办公楼一楼设立了举报箱、意见簿,公布了举报电话,严防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问题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互联网信息公开。我厅定期向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各地州市和系统内的农业信息。同时,通过新疆农业信息网56个一级栏目和67个二级栏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共发布各类农业信息2097条,主要包括图片新闻、农业要闻、地州动态、行政通知等。我厅还设立了《新疆农业科技》的网络版,方便各地农业工作者查阅;重要的活动以专题形式在网上发布,2015年共做各类专题12期;制作“在线访谈”4期,将广大农民关注的惠农政策、果蔬热风烘干房及冷藏库项目、棉花生产及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等情况及时发布。

(二)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电视、广播和报纸等传统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

(三)会议、文件公开。对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通过召开会议和下发文件的形式公开。

(四)其他形式公开。通过行政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农业农村工作动态;制定和出台规范性文件前召开专家咨询会和征求意见会;利用科技下乡进村、农资打假等活动,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国家、自治区有关惠农政策和本厅的工作措施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厅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厅未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承办任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本厅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个别单位认识不够到位,工作力度不大,抓一阵,停一阵现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业务人员少,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还存在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等问题。

(二)整改措施

1、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利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疆农业信息网等主流网络媒体的影响,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进一步宣传国家和自治区的强农惠农政策。

2、构建长效机制。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逐步充实公开内容。我厅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认真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今后,我厅将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认真落实绩效评价指标,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

自治区农业厅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