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自治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将《自治区经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29日止(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门户网站(http://www.xjeic.gov.cn )查阅)。

     一、概 述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依法行政,以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以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为重要抓手,以政民网上互动交流为重要手段,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在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为民服务中心,重点发布经济和信息化方面的政策法规、惠民举措、服务承诺、办事指南和公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信息,社会效果良好。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积极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开展企业减负、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努力推进两化融合、技术创新、工业园区建设、纺织服装发展、无线电(台)建设、电力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许可、网络与信息安全等相关信息工作。 二是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准确界定信息公开内容,严把审核程序关口,做好信息发布登记备案工作。在日常信息审核发布中,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注重信息公开审核与公文审核同程序,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流程,坚持上网信息登记制度,明确公开信息发布的责任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晰、程序完善、全面及时、安全准确。 三是充分调动各部门信息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按季度印发《内外网站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同时在内网网站专门设立信息公开栏目,按季度对各部门内外网站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排名,实时公开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坚持按季度通报政务微博、主任信箱、网上咨询、在线投诉网民留言受理及回复情况,注重调动各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信息公开意识。

    (二)拓展渠道,不断提升和优化信息公开服务环境 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发挥第一平台主渠道作用。我委门户网站自建立以来历经了数次改版,2010年已全方位正式启动电子政务系统项目,主要包括:委门户网站、综合业务管理平台、OA办公系统等功能。在运行过程中,进行过多次整改,又经2015年的优化升级,系统运营得到了进一步完善。OA系统现已成为我委综合办公业务管理平台的主要手段。2015年内网OA办公系统运行情况良好:系统处理信息共计 2539份,其中发文份1605份、资料传阅51份、公告163份、经费支出720份。门户网站访问量为2266233人次,各处室在网站上共发布信息5886条,其中原创信息1973 条,转载信息3913条。保证了政令畅通,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是开通政民互动信箱、政务微博等网络平台,积极推行网络问政。按照《自治区经信委政务微博管理办法》工作要求,政务微博建立节假日为民服务长效机制,节假日期间有专人利用手机正常发布回复信息,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我委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已拥有“粉丝”1545人。

    (三)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水平。今年3月初,组织委机关各部门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委系统50多个单位、处室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纳入年度考核,加大督查力度。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在半年和年终同综合业务、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社会综合治理一并进行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通过委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36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行政决策类信息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行政职权类信息75条;社会服务1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26条。其他类信息1条。通过委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受理主任信箱、网上咨询在线投诉、意见征集政民互动栏目信息110条,回复率100%。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48条,通知通告68条,工作动态1988条(包括楼道大厅LED显示屏发布信息886条),要闻快递884条。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社会关注度高,因此我委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质量,提高效率,确保了政令畅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29日,依申请公开共272条,其中包括对人大、政协提案的建议答复51条,对国家鼓励类产业的认定及改扩建项目的备案批复等221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经费收支情况 1.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置了1名专职人员,各职能部门均设兼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1人、部门负责人负责审核,并在我委和自治区档案馆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 2.政府信息公开财政支出情况。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3.未产生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督促管理仍待加强,对于不及时主动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处室应当及时给予警告; 二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意; 三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仍待加强,对工作人员系统性、规范性的培训仍待提高; 四是对全委系统信息公开指导力度相对不够。 2016年我委将继续以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为重点,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积极推进人与行政审批改革、节能减排、中 小企业公共服务和两化融合等相关信息的公开。 (二)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积极发布政府信息,完善网站公共服务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优化政务微博、主任信箱、网上咨询、意见征集、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等栏目,将委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三)加强依法行政,严格履职尽责。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强化权力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扩大行政决策的公开范围和内容,推行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不断促进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对本年度报告如有疑问,请与自治区经信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179号,电话:0991-450159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