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信息化办联系。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以下简称自治区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推进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厅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司法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我厅厅长阿不力孜·吾守尔同志担任,副组长由我厅副厅长李一黎同志担任,成员由厅机关各处室信息公开负责人组成,共同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我厅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厅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开展,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我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处室政务、业务信息公开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扎实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我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二)抓重点保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与时俱进,结合新时期新要求,以为民、便民服务为宗旨,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群众最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并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主动公开司法考试、律师管理、公证管理等业务的政策措施。

二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为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上网公布,下发的各类文件,在通过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在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

三是完善了公开的程序。我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台帐,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完善政府公开程序。同时,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核制度,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四是调整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信息公开和职能调整情况,我厅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更新,对指南中业务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等进行重新整理并公开。

(三)完善公开载体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司法厅政府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按照自治区政府的要求,我厅及时更新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人事任免等内容。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向社会各界公布公开信息,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我厅坚持围绕自治区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工作职能,对我厅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改革措施、重大经费开支进行全面公开。通过政府网、信息公开栏、宣传资料、横幅标语、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方式对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各类信息予以公开。

2015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通过其他途径公布的各类工作信息1577条。

(二)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我厅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避免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完整和准确,同时加强对虚假、不完整信息的发现和澄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厅将官方网站以及信访接待室作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机构,落实了机构、地点和人员,公开联系电话。2015年,群众主要还是通过门户网站或电话咨询的形式了解信息,均予以了答复或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厅共接到1件依申请公开工作。自《条例》实施以来,未产生依申请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厅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处理不当,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虽然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梳理司法厅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

201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