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自治区招商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招商发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自治区电子政务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注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5年,自治区招商发展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各项规定,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工作流程,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构建起职责明确,流程顺畅、效果明显的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章制度,把好信息制发、审查、公开等环节。加强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集中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熟悉掌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制度要求,不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是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圆满完成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凡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做到及时公开、及时报备、及时存档。重点做好本单位财政资金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时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在新疆招商网上予以公开。

三是健全受理渠道,每日定时查看网站情况,及时接听群众来电、来访咨询,为群众了解政府部门工作事项和公开内容提供便利。强化机关办公和对外宣传的信息化手段,升级改造新疆招商网网站,统筹搭建起更科学、更便民、更快捷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推动各项工作得到更好的落实。同时,我们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及时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报送主动公开的文件材料。2015年,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在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中,没有出现责任追究情况,未被投诉举报。

四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查审批流程,严格落实执行《自治区招商发展局信息公开审查单》,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办理流程,将保密审查贯穿于信息发布的全过程,用规范的制度流程确保不出现失密泄密情况。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备、留存等档案管理工作,建立起信息资料档案管理制度,针对信息公开方式、报送对象等划分类别进行存档,并结合内容发布流程进行全过程的指导和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整性、及时性和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新疆招商网》网站建设及信息发布情况

根据工作需要,对《新疆招商网》进行了升级改版,并于2015年9月23日正式上线。改版共设计了17个前台页面及动态、静态页面的架构工作,共整合了3万多条数据,对新疆各地州概况及新疆43个园区的信息进行信息更新。

2015年度自治区招商发展局门户网站——新疆招商网全年访问量275000人次;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8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23条,政府文件类信息1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28条,资金管理类信息8条,发布招商项目630个;全年累计制作专题专栏13个,其中全区热点招商专栏4个,政策专栏2个,政务专栏6个。通过《新疆招商网》处理回复咨询类信息14条,办结率100%。

(二)政务微博、微信

通过其它网络媒体发布信息,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39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405条,微博粉丝近2万人。

(三)《新疆经协》

全年出版《新疆经协》4期,共6000份,向全国经协部门、自治区有关部门、地州市招商部门、外省(市)驻疆办事处、外省驻疆商会等免费发送,累计发布国家、自治区各项政策16条,信息80条,理论文章10篇,领导讲话8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5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来均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均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集中表现在公开信息量还比较少,相关制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人员队伍还需强化培训提高能力等。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数量。不断加强我局外网网站升级改造,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法,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和任务,努力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实现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新提升。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投资企业、社会公众的交流沟通,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七、附注

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门户网站”(www.xjzsw.gov.cn)“政务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们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安居南路70号;邮编:830063;电话:0991-4152823;电子邮箱:xjzsjbgs@163.com)。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