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网上发布信息情况、发布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情况、非法违法企业公开情况、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1月30日止。电子版报告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53号;邮编:830002;联系电话:0991-2838281;电子信箱:ajjbgs@xjsafety.gov.cn)。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托局网站和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重点信息。一是修订完善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公开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修订完善并公开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2015年,共梳理并上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3次。二是公开财务资金信息。及时公开经批准的2015年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三是公开中介机构信息。及时公开安全评价、职业卫生评价、检验检测等中介服务机构名称、经营地址、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

(二)广泛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宣传。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重大事件和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新闻发布会制度。一是在出台实施安全生产地方法律法规时节,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解读法律精神和亮点。二是发生较大以上生产事故时,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随时通报事故调查情况。

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在线访谈活。一是积极参与新疆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栏目”,就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与社会公众进行在线交流,接听听众打进来的热线电话,并给予现场解答。二是局领导积极参与天山网、新疆电视台在线访谈节目,2015年2次针对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现场解读。三是配合新疆广播电台,协办维吾尔语三期“法律与你同行”栏目,组织局内具备一定政策水平、会双语的少数民族干部现场进行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法律法规在线解读。四是每月定期开办网上“局长接待日”,局领导轮流在线解答老百姓提出的有关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了统计信息中心,及时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做好信息公开统计。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与评优评先挂钩。三是建立保密审查机制,制定审查流程,信息上网必先审查。四是建立网上举报办理工作制度,让网络举报办理成为社会监督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渠道。2015年,通过网络受理举报26起,现已全部查处并结案。

(四)不断丰富完善局网站平台。一是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发挥好网站宣传作用。2015年,按照正常的流程上传网站信息2152条。二是完成“大美新疆烟花璀璨”专题栏目的设置及“局长接待日”等栏目的宣传,设置完成“安全生产考试中心”“矿物质分析实验室”栏目,制作特殊时段的宣传图片5幅。三是协调网站出现异常状态问题,主要有网页防篡改系统与网站系统兼容问题、DNS问题等。四是按照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开展重点网站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统一部署,开展政府部门网站普查工作,排查整改网站栏目49个、处理无效链接信息1500余条、补充完善各栏目信息105条,全国网站普查为合格网站;按照自治区经信委统一部署,开展政府网站发展评估工作,在2015年自治区政府网站发展评估中荣获A类排名。五是完成局网站党政机关标识注册和协调安科院网站完成事业单位标识注册工作。六是开展我局外网政府部门网站功能优化调研,组织实施新版网站建设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我局政府部门网站,提升网站信息交互能力,完成了新版局政府部门网站的初步设计,并于2015年9月25日召开“新版自治区安全监管局政府部门网站建设工作汇报会”。七是做好我局内网政府部门网站信息维护工作,网站信息量达3049条,并按要求组织完成网站项目验收工作。

二、网上发布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网站信息2180条、政府微博公开信息560条,网上发布事故信息136条,网上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4条。

三、发布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情况

建立了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预警工作机制,制定了《自治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预警短信发送制度》,在局网站设有事故信息、事故救援进展处置信息、安全生产预警信息专栏。2015年,共发送各类预警信息4次、重要天气情报12次,总计90048条。

四、非法违法企业公开情况

2015年,新疆自治区没有发生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

五、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情况

(一)2015年,自治区共批复结案重大事故1起,即新疆巴楚“2.24”重大车辆侧翻事故,已上网公布。

(二)2015年,批复结案的较大事故1起,即鄯善县“2.2”较大闪爆事故,已上网公布。该起事故为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事故。

(三)对非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的其他较大及一般事故,全部上网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自治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调查的事故均已按要求上网公布。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但仍存在着没有及时对公开信息进行更新、新调整的干部在信息公开的业务上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指定专职信息操作员,责任到人,及时变更完善公开信息。进一步加强岗位轮换干部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新调整岗位的干部信息公开业务处理能力。

  

   

  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