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关于对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的相关通知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回顾,现将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至2015年12日14日累计公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3条,主要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公开栏等便民渠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微博公开609条,其中2015年中国—亚欧博览会微博316条、2015商博会微博293条;网站公开1060条,其中中文网站773条、俄文网站143条、英文网站144条;微信公开824条,其中中国—亚欧博览会微信424条、商博会400条。

(二)公开信息涉及类别丰富。公开内容涉及对内和对外公开项目,对外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部门职责权限和服务承诺、招商引资等,对内包括:财务收支情况、差旅等费用开支情况、人事工作、培训学习等。

(三)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到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材料公开,让公众真正解读政府信息。

(四)注重跟踪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专人跟踪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等各个环节,要求对人民群众、社会团体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存在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度不够,缺乏主动,影响政府公开工作的进度;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尚有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不足。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各科室政府公开工作合力。

(二)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争取配备专人员,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业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依法及时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网络平台管理。加强外网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做好政府网站、中国—亚欧博览会微博、微信等新平台的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工作,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

(四)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引导各部门认真落实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

2015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