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喀什地区行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及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工作机构及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7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喀什政府信息网(http://www.kashi.gov.cn)下载。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喀什地区行署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喀什地区所辖各县(市)及所属各委、办、局机关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地各单位自行公布,可参见各县(市)及各单位政府网站或其它媒体上所发布的相关内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喀什地区行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地址:喀什市解放北路46号 ,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督查科;邮编:844000;电话:0998-2826279;电子邮箱:kashi_gov@126.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喀什地区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行署本级信息公开工作以《条例》和《办法》等法规为依据,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2015年,喀什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按照地区行署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严把公开信息审核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稳步有序、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其他形式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贯彻各项制度和规范。

2015年,喀什地区行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一是为切实引导政府信息公开主体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发挥政府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发展。

二是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喀什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受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的委托,编制并发布喀什地区行政公署政府本级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通过本级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指导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方便公民、法人及社会其他组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扩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形式,方便公众查询信息。不断完善“喀什政府信息网”(www.kash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kashi.gov.cn/Government/PublicInfoList.aspx),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进行主动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同时,加大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喀什地区行署各组成部门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各类政府信息(除不宜公开的外)在政府网站等渠道上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80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3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84件。

经统计,行署各组成部门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为: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8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91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29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5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46条。和前一年比较,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渠道也有了很大的发展。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见图1。

三、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及政策解读情况

2015年喀什地区行署各组成部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36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是: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7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5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9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见图2。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在信息的完整性、全面性上占有优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是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方式之一,通过访谈交流,为公众提供权威性的政策解读,引导公众参与政府公共管理,保证合理化建议及时处理和反馈,已成为近年政府部门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的重要方式。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行署各组成部门依法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收到申请280件,其中:当面申请数276件,占全部申请的98.5%;网络申请数1件,占全部申请的0.4%;信函申请数3件,占全部申请的1.1%。通过不同渠道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见图3。

根据上述数据可知,目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各部门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依然以当面申请为主,网络申请作为新的申请方式发展较快,信函和传真申请的数量则呈逐年下降趋势。

行署各组成部门认真处理收到的相关申请,共办结申请280件,其中按时办结275件,占全部办结数的98.2%,延期办结5件。

行署本级各组成部门申请答复数273件。其中申请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申请人同意公开答复的270件,申请人不同意公开答复的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年行署各组成部门共收到公民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复议数量1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9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他情形3件。

行政诉讼数量3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其他情形31件。

举报投诉数量87件。

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见图4。

六、工作机构及培训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规定收取。2015年对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1.6万元。

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如下: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督查科为喀什行署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行署各部门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0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2人,其中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6人,兼职人员数26人;行署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合计(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4.2万元。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共计3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59次;通过各类途径接受含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培训人员数为4802人次。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喀什地区行署本级各组成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一)主要问题

一是全面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数量庞大,电子政务工作部门无法及时获取行署所有组成部门的相关信息,有些重要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各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是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核、督促推进、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不健全,需要进一步组织制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们将按照国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喀什地区的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使更多的群众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获取所需信息的途径和渠道,让信息公开工作真正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服务。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各类途径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努力促进喀什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式,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一些群众较为关心的重大决策、涉及民生改善的优惠政策等政府信息,使其更加贴近群众,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查指导力度,严格落实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工作考核制度,对于工作不认真、敷衍塞责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建立示范单位,促使各单位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