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招商发展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2014年工作要点》具体要求,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自治区招商发展局政务信息公开事项,不断提高法制观念,依法行政,认真做好自治区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工作,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现将我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发挥工作职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我局的工作职能,主要负责自治区招商引资等相关政策法规及实施办法的研究、起草、修订、解释、督查和协调落实,编制自治区招商引资、经济技术协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自治区招商引资、经济技术协作运行情况的监测、调研、考核评价和综合分析,组织、协调、推进跨地区重大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交流活动,联系指导自治区各地、各行业及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有关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外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大型企业驻疆办事机构管理工作,指导其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业务,归口管理外省(区、市)在疆企业联合会(商会)、新疆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等社团组织,联系指导自治区驻外办事机构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业务;负责自治区内联内贸会展工作等,承办国内有关重要会展招商、贸易、推介和洽谈活动,组织承办亚欧博览会国内协作和项目招商、洽谈、签约、实施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人事管理和党建工作,负责外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大型企业驻疆办事机构、企业联合会(商会)、新疆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的党群等工作。
一年来,我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借助政务公开平台,为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提供公开、优质、便捷、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为适应“以招商为主”向“招商和服务并重”转变,由“做大总量”向“总量和效益并重”转变,进一步提高招商系统干部业务素质,大力推进自治区招商引资工作,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我局于2014年3月17—19日举办了第三届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疆各地州市、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区)招商系统干部、业务骨干和企业联合会(商会)、外省市驻疆办事处相关人员和自治区招商发展局机关干部共226人参加了培训。除了对招商引资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外,还邀请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李永忠就政务信息公开进行了专题培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主动公开信息事项
2014年,我局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在新疆招商网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工作,服务于自治区经济建设发展大局。对以下八大类事项进行公开:1、机构职能。主要包括机构名称、机构领导、机构职责和内设机构(处室设置和联系方式);2、法规政策。按照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排列和划分;3、行政职能。主要包括为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服务自治区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工作;4、统计与报告。主要包括自治区招商引资统计报告;5、区外投资企业服务信息。主要包括区外投资企业服务的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结果、办事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结果除外);6、履职业务信息。主要包括招商引资信息、经济技术协作信息和其他信息;7、公务员招考、录用及其公开选任干部的有关条件、结果。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我局对自治区招商发展局1-11月三公经费支出、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2014年部门预算、关于下达2014年自治区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建议计划的通知、自治区招商发展局2013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体检结果及考察公告、2013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第十八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疆代表团展位设计搭建工程招标公告、自治区招商发展局机房改造询价公告、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阿克苏地区形象展位设计搭建工程招标公告、第十五届西博会新疆展位设计制作方案征集公告、自治区招商发展局办公楼卫生间改造工程招标公告、自治区招商发展局负二层消防改造工程招标公告等信息主动公开进行公示公告,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工作健康发展。
三、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服务功能
2014年,我局积极发挥新疆招商网平台作用,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服务功能。新疆招商网的频道和栏目日趋完善,先后设立了政务公开、新闻动态、招商访谈、投资指南、招商项目、政策法规、会展中心等频道,在线办事和局长信箱等栏目,及时公开我局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发布内容涵盖新疆各地州基本概况及投资环境建设;及时报道自治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及时发布、更新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及优惠政策等。一是加强政务报道。对自治区、局内重要会议、重要招商活动、大型考察及重要客商来访等,基本做到当日以图文形式公开报道。全年累计发布新闻动态及局内动态等3167篇,同比增长9.7%,其中录制、剪辑新闻宣传视频28条,资料类信息120余篇,区情概况、园区介绍及政策法规等信息172条,累计发布重点项目1199个,其中300个重点招商项目跟踪报道于93篇;“第十八届西洽会”、“第十五届西博会”、“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等专题报道栏目17项;二是加强业务交流。通过实施我局招商网通讯员管理办法,提高了各地州招商引资信息的交流。并对大部分地州招商局领导,主要开发区领导进行了专访;对大型企业领导进行了采访,对多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系列跟踪报道;对各商会、办事处主要活动进行了及时报道,三是加强企业平台建设,完成了对378家企业资料和投资需求的免费发布;四是加强办公自动化服务和资料查询等功能,开辟了局长信箱,做好来信来函的答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