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机关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2014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机关(行政公署领导及行署办公室机关)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地区政府网”(http://www.tlf.gov.cn/)“政务公开”栏目中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电话:8522885;传真:8522885;电子邮箱:tlfdzzw@sina.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地区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吐鲁番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认真做好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公署机关积极落实自治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制定了地区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安排部署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行署办公室作为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职责,在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积极负责,敢于作为。督促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作为地区行政公署机关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在承担本机关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理顺关系,抓好各部门各县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管理,保障公开。为推动吐鲁番地区各级政府网站的服务水平,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窗口作用,行署办公室结合2014年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工作和网站发展评估工作,起草下发了《关于做好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吐地行办传[2014]31号),将丰富、更新网站内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县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网站政府信息更新及报送、网民来信回复处理工作。为了督促工作落实,明确了责任人和工作进度,还制定了《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责任分解表》《地区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工作流程》、《地区政府网站群子站单位信件及留言处理工作流程》、《地区政府网站报送信息内容编辑规范》、《地区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加以保障。
    此外,还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及网站APP等新兴的公开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丰富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2014年,地区政府网再次获得自治区政府网站发展评估A类评级,列地州第二名。通过加强管理,使各县(市)、各单位对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更新速度明显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程度进一步提高。 
    三是完善平台,做好培训。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升级。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提升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群性能,对网站群平台进行版本升级,对网站服务器群进行了集群式改造,大大提升了网站平台的功能。二是举办政府网站群子站维护和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培训班,强化各单位人员实际操作技能。2014年3月下发了《关于举办地区政府网站群子站维护和政务微博管理培训班的通知》,地区有关单位网站管理人员共5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使各子网站管理员进一步掌握了网站管理技能,强化了自主建设网站专题栏目的能力,熟悉了微博和微信信息发布注意事项,为进一步做好地区政府网站群主站和子站内容保障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举办覆盖地直部门、县(市)和乡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2014年10月下发《关于举办地区政务公开和应急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班的通知》,邀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相关领导主讲,就政务公开、行政许可、政府信息公开和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我国公开制度施行的总体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解读。此次培训利用远程视频教育系统平台,培训范围覆盖了地县乡三级政府及各单位,受训人员在1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各级领导和业务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66条,其中,政府文件类信息220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领导讲话类信息5条;人事任免信息3条,采购招投标类信息8条;督查通报类信息5条;领导活动类信息4条;部门“三公”经费及预决算类信息38条;价格收费信息46条;公共服务类信息956条;《吐鲁番政务信息》250期;三农服务信息158条;县市动态989条;部门动态1751条;吐鲁番新闻、视频新闻、公告通知及疆内外新闻等信息2314条;其他类信息1111条。一年来,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全年访问量92.3万。 
2014年,通过“吐鲁番地区政府网”微博(新浪微博平台)公开了政府信息1076条,其中原创信息556条,转发信息520条,粉丝10000余人次。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官方微信公开和转发政府信息380条。通过“吐鲁番政府网”APP客户端公开政府信息81条,其中公开原创信息66条,转发15条。通过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本地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了本机关向公民法人提供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4年1月1日截至到2014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可收取一定费用,但由于收费标准尚未经过有关部门核定,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
从2014年1月1日截至到2014年12月31日,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为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4年,吐鲁番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时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考核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监督力度还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原创政府信息的质量有待提高。 
    2015年,本机关将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地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公开任务,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特别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结合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完善和内容保障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精神,结合新疆政府网站发展指标体系,加强政府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管理和应用力度,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在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将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民生类信息作为重点公开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实用性、有效性和操作性。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适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地督查,发现问题,改进不足,确保信息质量。结合年度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分解,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力度,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应用,凸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导向性。 
    特此报告。  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吐鲁番地区行署办公室 
    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