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及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勒泰地区行署门户网站”(www.xjalt.gov.cn/)“公示公告”栏目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阿勒泰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勒泰市解放路341号;邮编:836500;电话:0906-2123919。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2014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各县(市)、喀管委及行署各部门(单位)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根据《条例》和《办法》分别由所属部门提交公布。

  一、概述

  2014年,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将服务群众、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主动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公开渠道建设逐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发展。

  (一)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及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领域和工作要求,对涉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信息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在行署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环境质量等九个栏目分别由相关部门维护更新,及时向广大群众公开。

    重点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阿勒泰地区2014年印发了《阿勒泰地区本级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三公”经费公开,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季度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了48个部门(单位)2013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报告,二季度公开了59个部门(单位)2014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报告。公开了地区本级《关于2013年阿勒泰地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区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阿勒泰地区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的说明》。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制定出台《阿勒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修订地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细化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行署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积极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审核、填报、更新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地区图书馆、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职能,及时走访了解各查阅点政府信息送交情况,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强政府公开信息的送交工作。此外,积极通过政务公开栏、服务热线、电子信息屏、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信息。

  (四)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2014年,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政发〔2013〕47号)的要求,经行署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确认行政许可事项113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73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0项,确认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5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0项。地区政务公开办对涉及42个部门(单位)的确认、调整和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许可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和监督方式逐项梳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阿勒泰地区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专栏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加强对政府网站和其他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的监管,各县(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宣传政策和服务百姓的重要平台。地区政府网站和各县(市、景区)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总体良好,内容保障有力,信息更新及时。布尔津县、阿勒泰市政府网站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顺利通过评审验收,达到国家二级安全保护标准。地直部门子站建设进一步推进,目前已有42个部门建有子站,并得到及时更新和维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4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条。其中,政府职能类信息23条,占12.5%;政策法规类信息23条,占12.5%;重大决策类信息34条,占18.5%;人事管理类信息94条,占51%;工作动态类5条,占2.7%;公共资源类信息1条,占0.5%;社会服务类信息4条,占2.2%。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从2014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接受现行文件和信息公开查阅共计  96人次。查阅内容主要集中在环境保护、依法行政、饮用水源地保护、人事任免和领导分工等方面。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2014年,阿勒泰地区电子政务办公室承担地区行政公署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兼职人员2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收取费用为零。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4年,阿勒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疆各地州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现有条件远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需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有待加强,公开载体和渠道急需升级改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5年,我们将按照国家、自治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密切联系群众、履行社会承诺结合起来,逐步实现政务公开方便群众、透明办公、最终达到优质服务的目的。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不断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对阿勒泰地区行署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