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自治区政府领导及政府办公厅机关)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nji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中山路493号;邮编:830041;电话:0991-2383226;电子邮箱:zfxxgk@xinjiang.gov.cn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自治区各地州市及自治区政府所属厅局机关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地各单位提交公布,可参见各地各单位政府网站或其它媒体上所发布的相关内容。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推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程序,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建立的探索,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稳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贯彻各项制度和规范

201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新政办发〔2009148号),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和《自治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依据《条例》和《办法》的相关规定,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连续三年组织编制并发布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今年,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完成本级机关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并通过本级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工作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规范。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工程治理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工作力度。

(三)更新了自治区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国家规范对自治区政府机关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了更新完善。组织印发了《关于调整<自治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及信息发布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内发〔201111号),全面梳理自治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应急管理等基础公开信息,进一步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组织修订了自治区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获取方法及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做了更新完善。

(四)扩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形式,方便公众查询信息。不断完善自治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充分利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中、维文版)及时公开政府文件和法规政策;二是根据发展需要,分别在腾讯网和新浪网上设立了“新疆政府信息公开”和“新疆政府网”微博,配合政府网站进行主动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自治区政府机关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条。其中,政府职能类信息8条,占1.49%;政策法规类信息172条,占32.12%;重大决策类信息3条,占0.56%;人事管理类信息170条,占31.72%;工作动态类信息83条,占15.49%;资金管理类信息2条,占0.38%;公共资源类信息18条,占3.36%;其他类信息80条,占14.93%

主动公开了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自治区政府包括常务会议在内的重大会议情况,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方面的信息内容;在资金管理方面公开了社会关注的2010年自治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自治区财政预算草案情况,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中国省级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名列第一。

在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受理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从201111日至123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为6件,电子邮件申请3件,以信函形式申请3件,内容主要涉及政府财政决算、退休人员待遇、专项资金等方面的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要求,均已认真答复,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接收现行文件和信息公开查阅共计1027人次,电话查阅638人次。查阅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养老保险、取暖费、房改政策、工资改革和个人政策待遇等方面。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规定收取,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协商确定。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是加强执政为民和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2011年自治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政府信息。

三是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

(二)改进措施

2012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抓考核促提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2、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

3、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级政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4、抓重点促深化。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