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自治区政府领导及政府办公厅机关)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0911日起2009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nji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中山路2号;邮编:830041;电话:0991-2383226;电子邮箱:zfxxgk@xinjiang.gov.cn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2009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自治区各地州市及自治区政府所属厅局机关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地各单位提交公布,可参见各地各单位政府网站或其它媒体上所发布的相关内容。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们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有关部署,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规范

为指导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方便公民、法人及社会其他组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条例》和《办法》为依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新政办发〔2009148号),制定了《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自治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程序、范围、内容、保密审查责任人的职责和责任。《规范》主要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定义、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费用收取、提供信息不准确的更正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根据《规范》,还制订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所用的《申请书》、《告知书》和《受理单》等各类表格,公布在网站方便下载。两项重要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继续开展好学习和培训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要求,我们不断加强《条例》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条例》,并抓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人员的重点培训,切实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施行《条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092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派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领导参加了国务院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回来后根据培训内容和要求组织召开全区政府系统视频会议进行学习传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大力做好相关工作自查和总结工作。

(三)积极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手段和平台。

一是根据国家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要求,我们积极组织有关公司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软件按国家的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规范进行升级改造;二是积极与有关电信运营商就利用公共电话语音信息服务系统(如11811412580等)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服务的建设事项进行合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目前正在组织建设中,不久将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话查询服务,进一步扩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形式,方便公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2009年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维护和更新,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条。其中,政府职能类信息10条,占2.93%;政策法规类信息185条,占54.25%;重大决策类信息3条,占0.88%;人事管理类信息35条,占10.26%;工作动态类信息78条,占22.87%;资金管理类信息1条,占0.29%;公共资源类信息10条,占2.93%;其他类信息19条,占5.5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之一,2009年共发布政府文件、法律法规等其它类信息315件。

2009年度,主动公开了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自治区政府包括常务会议在内的重大会议情况,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方面的信息内容;在资金管理方面公开了社会关注的2008年自治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草案情况。同时,在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0911截至到20091231,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为3件,当面申请1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内容主要涉及政府财政决算、退休人员待遇方面的问题。我们已按《自治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要求,均已处理答复,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接收现行文件和信息公开查阅共计1836人次,电话查阅891人次。查阅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养老保险、取暖费、房改政策、工资改革和个人政策待遇等方面。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规定收取,现已安排有关同志负责配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行政财务部门,与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申报联系,确定收费标准和办理有关收费手续。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自治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一)主要问题

一是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积极完善《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努力做到不遗漏,不延迟,保障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制定相关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建立信息公开预审制度,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