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专题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

03/30

17:04

来源:

新疆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5个政府部门和全区14个地(州、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共分为六部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1231日止。

报告电子版同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年报,www.xinjiang.gov.cn)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系(电话:0991-238372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企业关心关切,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加快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及时精准发布疫情信息、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自治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积极支持,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统筹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为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人员,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传达学习贯彻肖捷国务委员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总结交流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统一思想,一体化部署下一阶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二是做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同志组织相关部门起草《自治区实施<条例>办法》;自治区及时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作出安排;及时将新修订的《条例》上线新疆“法宣在线”,切实提高公职人员对新《条例》的理解运用能力。

三是以第三方评估促进公开水平。强化国办2018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综合运用,指导相关部门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帮助找准着力点,补齐短板。参照国办2018年政务公开评估方法和评估指标新要求,积极与内地省市沟通,结合自治区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制定2019年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方案,组织对全区14个地(州、市)、33个厅局开展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进一步明确短板、弱项,为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工作提供切入点。

(二)着力深化主动公开

一是围绕“三大攻坚战”强化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清单及推进情况。印发《自治区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2019年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互联网金融整治“双牵头”机制,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相互协同”的工作模式;重点处置高风险P2P网贷机构,强化分类处置,压实出险机构及关联股东主体责任。在新疆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发布小额信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业务等审批事项实施依据、运行流程等信息,进一步规范金融监管流程。开展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监督检查,对银行机构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过程中,及时公开清欠机构受理程序等,接访涉及欠款项目2400余个。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审核发布扶贫信息265篇,公开公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4.61亿元;持续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2018-2020年),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六个一批”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7593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89.8%。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环境执法大练兵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在自治区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生态环保类稿件300余篇,持续推进自治区生态环境质量好转。

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公开。2019年,自治区全年召开重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40余场,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对社会关注度高的脱贫攻坚、电气化新疆、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进行解读,针对和若铁路、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等重大交通项目推进情况、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展情况、全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等重大工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积极引导预期,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围绕高质量发展、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等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活动,开展采访活动30余次,累计发布采访稿件(新闻)80余次;新疆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产业融合、积极打造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等被中宣部推动高质量发展采访报道活动采纳。依托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交通、水利、文化旅游、化工物流、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101个项目,引入民间资本投资项目22个,涉及项目总投资87.7亿元。按时公开自治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费等经济效益指标,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改革重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动态情况。上线新疆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汇集、宣传国家和自治区制定的涉及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权威解读,将可读可用的政策信息及时推送给企业,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三是围绕“放管服”改革强化信息公开。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上线运行,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55217项依申请类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理,占已发布的96%,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更加方便。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全区公布区、地、县三级政府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并发布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67731项,集中统一公布自治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在区财政厅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减税降费”专栏,做好相关政策法规文件、政策举措等信息公开工作,按最高50%幅度减征小微企业地方“六税两费”,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262.9亿元。完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定价目录》,政府定价项目缩减近14.28%;制定出台新版《自治区定价成本监审目录》,涉及监审项目缩减达29.78%。印发《2019年自治区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收费目录清单,全疆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缩减达45.83%。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印发《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实施工作的通知》,实施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已基本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对全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进行统一报备公示,区、地、县三级收费管理部门在“新疆收费管理信息网”上共办理公示1500多家收费单位信息。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作用,自治区44个部门(单位)通过平台公示涉企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搜索查询企业2.77亿户(次),成为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的权威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工作,率先完成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五线合一”工作,将自治区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药监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五条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

四是围绕重点民生领域强化信息公开。依托自治区主流媒体,主动公开教育政策执行情况40余次;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各科类、各批次投档情况、录取情况等均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建立民办学校招生宣传监督机制及时公布2019年度在疆招生的405个民办院校名单和4331个专业目录及监督举报电话;录取期间接听考生家长咨询电话1.19万人次,比去年减少32%;现场接待考生家长咨询966人次,比去年减少37%。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7.45%,超额完成国家2020年原则上达到50%的目标任务,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96.86%90%,位居全国前列。推进统一预约诊疗平台建设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接入自治区统一预约诊疗便民服务应用,通过便民门户和“健康新疆APP”提供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自治区二级(含)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由19家增加至110家完成接入。梳理民政惠民政策,编制《民政惠民政策明白册》,包括兜底脱贫、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社会福利及社会事务、村务公开等6个方面政策解读内容,印发13.5万册。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宣讲会1890余场次。有序组织人员赴内地援疆省市开展劳务对接,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6万人次。

(三)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便利化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要求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新《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含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流程;同时,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畅通申请渠道,积极推行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2019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69件(含上年结转件),已全部办结,其中:依申请后予以公开的917件,部分公开的21件,不予公开的117件,不符合申请条件,无法提供或不予处理的197件,依照《条例》以其他方式处理的17件。

(四)持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严格规范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工作,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对网站内容发布明确规范和要求,加强对各级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管理,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信息来源,加强审核把关,促进各级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的规范化,确保网站内容及时准确安全。

(五)打造多元化公开平台

一是抓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原则,完成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开发建设,同时启动自治区政府部门网站向平台迁移工作。完成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强化网站各项服务功能。根据国办指导性文件,重点规范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五公开”专栏,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展示,公开内容的易见性和可查性显著提高。积极主动做好解答回应,打造政民互动交流平台。按照相关规范,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与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功能,自治区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国家、区、地、县“四级四同”,形成覆盖全区五级联动、资源共享、部门协同的政务服务体系。截至12月,已有9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理,68.4%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区、地、县三级3695个部门40864个事项可在平台统一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线上100%事项覆盖、评价结果全公开。

三是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根据国办要求,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增强运维保障力量。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努力提升政府在互联网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

(六)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新《条例》中要求的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组织对全区14个地(州、市)、33个厅局开展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作为全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对未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的,予以督促整改。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全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理论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7

7

188

规范性文件

2140

1303

36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4

-6

14357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53

11

14416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48

300

1655253

行政强制

276

2

131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74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405

1752952.50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38

227

20

91

48

183

12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7

0

55

6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6

195

15

97

39

165

9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1

3

0

0

1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

1

0

0

0

0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1

0

1

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3

2

0

0

0

0

2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2

0

0

0

0

0

1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8

22

0

0

8

24

6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7

4

1

0

1

1

9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45

47

2.重复申请

48

0

1

0

0

1

5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6

1

0

0

0

0

17

(七)总计

639

229

20

98

48

238

126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2

14

23

5

94

29

0

13

20

62

11

1

4

0

1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一是政务公开的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新形势新任务下,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利用新媒体公开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全区各地各相关部门围绕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的质量有待提高,公开过程中重文件发布轻政策解读等需进一步改进。三是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还不到位,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自治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和弱项,进一步采取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顶层设计,强化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二是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围绕重点领域,细化公开要点,进一步加大全区主动公开力度,真正让群众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三是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积极向国办、内地先进省市学习典型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加大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四是用好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强化第三方评估结果运用,切实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补齐短板,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328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