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新疆 / 美丽新疆

2022

08/05

12: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七夕,赏新疆的桥体会别样浪漫

2022年8月4日,即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女儿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

相传七夕夜晚,牛郎织女跨过鹊桥就要亲密相会。

今天,有情人会互赠礼物,庆祝一番,或许你会插花、听音乐、写诗……

小编在此邀请您一起欣赏新疆的八座桥,感受别样的浪漫。

1、果子沟大桥


航拍果子沟大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果子沟大桥全称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是国道045线赛里木湖至果子沟口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桥梁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大桥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

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同时也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四新"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在新疆首次使用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技术、塔梁异步施工工艺、液压爬膜、自行式移动模架等国内领先技术,为山区高速公路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建成的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为果子沟国家级风景区再添一道美丽风景线。

2、塔里木河大桥


2022年6月30日,车辆行驶在新疆尉犁县至且末县沙漠公路(尉且沙漠公路)塔里木河大桥(无人机照片)。通讯员确·胡热摄


塔里木河大桥(无人机照片)。通讯员确·胡热摄

塔里木河大桥,建成于1995年,全长605米,引道673米,它是开发塔里木石油的第一座大桥,是通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必经之桥,为塔里木河上游与中下游的分界点。

塔里木河全长2179公里,它由叶尔羌河、和田河、喀什噶尔河、阿克苏河等汇合而成。是全国最大的内流河。

3、叶尔羌河大桥


莎车县霍什拉甫叶尔羌河大桥。图片来源:喀什零距离

叶尔羌河大桥位于莎车县霍什拉甫。叶尔羌河大桥起点与泽普县侧国道315线相接,跨越叶尔羌河后,终点与莎车县侧国道315线相接。路线全长2.4公里,全线共设大桥1座、涵洞2道,大桥雕栏玉砌、凌空飞架、如巨龙饮涧、如长虹卧波吸引了游人的目光。

4、伊犁河大桥


2020年9月2日,历经4年建设的伊犁河大桥(新桥)建成通车。通讯员史恭敬摄

伊犁河大桥位于伊宁市伊犁河上,桥下水流湍急,河边树木茂密。伊犁河大桥的桥型属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下部为钢筋混凝土高桩承台,并特设有钢板破冰体,以防春季融冰时,巨大冰块对桥梁的冲击。全桥共九孔,显得异常雄伟壮观。桥面两侧设有人行道,修有图案式水泥栏杆。游客可以前往大桥观景、赏落日。

5、乌鲁木齐西大桥


2021年6月27日晚,乌鲁木齐市西大桥,附近楼宇灯光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新军摄

西大桥位于乌鲁木齐红山南侧乌鲁木齐河上。1763年,清政府架设了乌鲁木齐河上(今西大桥附近)的第一座桥——"虹桥",因在城西,故称西大桥,不久被洪水冲毁;1906年,又修建了木结构的巩宁桥,1914年倒塌;1918年重建,1940年又被冲毁;同年,在原址再次修建了荷载10吨的石墩木面桥梁,1953年被洪水冲毁。1959年,人民政府修建了钢筋水泥大桥;1996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投资150多万元重建。

如今,驻足西大桥,西南角是有百年历史的园林胜地——人民公园,西北面的红山被誉为乌鲁木齐的象征与标志,西大桥景观带已成为乌鲁木齐市的一张标志性名片。

6、开都河大桥


2019年2月7日,航拍的新疆和静县段的开都河大桥。通讯员确·胡热摄

开都河大桥,全长397.5米。开都河大桥位于巴州焉耆县,每年2月底、3月初正值开都河破冰时节,站在大桥上可一览开都河“解封”的壮观景象。

它的建成,为实现焉耆垦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区域农产品资源、 促进“两红两白”产业发展,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7、库尔勒市孔雀河狮子桥


库尔勒市孔雀河狮子桥。通讯员确·胡热摄

库尔勒老狮子桥建于上世纪70年代,因桥护栏上雕刻着奇形怪状的小狮子而得名,是314国道的重要桥梁之一,但路面颠簸不平且道路狭窄,于1997年废弃,取而代之的是新狮子桥,这个库尔勒市交通西路的主桥梁是双向6车道的大桥,呈微拱形,路况良好,是库尔勒大型道路工程之一,东接龙山环岛,西接交通东路,再加上孔雀河风景旅游带的映衬,显得格外宏伟。

8、额尔齐斯河大桥


列车从位于北屯段的额尔齐斯河大桥上驶过(无人机拍摄)。通讯员陈洋摄

额尔齐斯河大桥位于布尔津县东南位置,大桥横跨流经布尔津县的额尔齐斯河。从乌鲁木齐出发,沿201省道、奎阿高速、217省道行驶约8小时即可抵达额尔齐斯河大桥。从额尔齐斯河大桥沿227省道行驶30分钟,即可抵达五彩滩风景区。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