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新疆 / 美丽新疆

2016

07/18

00:00

来源:

伊犁州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伊犁州阿肯阿依特斯大会20日在福海举办

    伊犁州第十八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20日在福海县叶克吾提肯夏牧场举办。活动有哈萨克族阿肯阿依特斯、铁尔麦、冬不拉独奏、库布孜独奏、说唱黑萨、文艺节目演出等民族风俗表演。
    据了解,阿肯阿依特斯作为哈萨克民族的艺术瑰宝,是哈萨克族群众不可或缺的民间文化活动。“阿肯”一词指民间的游吟诗人,“阿依特斯”有彼此诉说、争论盘问的意思。“阿肯阿依特斯”就是两个演唱者对唱、自我伴奏、自选曲调、即兴吟唱,其语言优美、风趣幽默。对唱中,年轻的阿肯反应敏捷,成熟的阿肯睿智沉稳;男阿肯唱腔洪亮高亢,唱词优美押韵,女阿肯巾帼不让须眉,曲调悠扬婉约,唱词幽默不失犀利。
    2006年,随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全面启动,哈萨克族阿依特斯被列入首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举办阿肯阿依特斯文化旅游节正是为了发掘、发现、培养和传承哈萨克族民间文化艺术人才,更好地将这一古老的弹唱艺术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让这个奇异的民族艺术瑰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