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4

01/11

17:24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自贸试验区领航 空港物流“大动脉”更畅通


1月4日11时,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一派繁忙。机场跑道上,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跑道附近的乌鲁木齐航空物流园里,顺丰、邮政等快递分拣中心的物流车辆列队装货,有序往返市区。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外景。蔡志浩 摄

2023年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建设。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具体提到,加快建设乌鲁木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这一重大政策利好,为乌鲁木齐机场及周边区域空港物流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有了自贸试验区利好政策领航,早就提前布局乌鲁木齐空港物流项目的国内多家物流巨头跟进步伐加快。2023年,乌鲁木齐机场周边多个物流产业链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运,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各种物资分拨集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空港物流更加开放、高效。今年,随着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乌鲁木齐空港物流储备发力,欲蓄势腾起。

物流项目加速落地高新功能区块

“得益于空港物流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去年我区126个重点项目在11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年度投资任务。趁着冬歇,现在企业都在跑手续,一开春不少项目将启动建设。”1月4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发展和改革委投资项目服务中心负责人胡萍萍一边说,一边忙着安排今年新项目前期手续事宜。

依托乌鲁木齐机场区位优势,抢抓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机遇,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围绕临空经济、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物流基础设施需求,空港物流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乌鲁木齐机场附近已建成多个物流园区,其中大部分园区位于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内。

投入运营的中亚通物流园、万玮乌鲁木齐空港物流园、中通快递新疆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等4家物流园区,入驻了顺丰、中通、邮政、京东等快递物流公司,仓储面积近25万平方米,年快递量超过5亿件。

“从2021年开始,很多物流产业大项目选址落地乌鲁木齐机场附近,投资规模均超亿元,上马快、建设进度也很快。去年年内,部分物流项目建成投运。”胡萍萍说,随着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揭牌,巨大的政策利好,使得高新功能区块企业建设物流项目的积极性更高,续建项目、乌鲁木齐机场T4航站楼的配套产业项目将陆续启动,预计2025年建设完毕。

据悉,高新功能区块在建物流项目大,其中新疆智慧工业园项目、万纬国际智能供应链产业园、融链·丝路电商物流产业园、乌鲁木齐长征空港国际商贸物流中心4个项目,总投资达31.07亿元。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商务局局长马惠亮说,辖区内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自贸试验区空港物流集聚更是显著。今后,将积极推动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强化国际邮件交换站功能,在现代商贸物流、仓储物流、冷链物流上加快发展。

智慧赋能助力空港物流高效开放

1月4日,在万纬乌鲁木齐空港物流园顺丰分拨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顺着流水线进入分拣区,在摆轮分拣系统、六面扫描仪等智能化系统、设备帮助下,快速得到分拣、装袋运往各地。

“去年11月,在‘双11’加持下,中心最高日处理量达60万件,创下我们运营三年来最高记录。”顺丰分拨中心运营经理管明明说,这两年中心每年快递件量增幅在30%左右。

管明明说,现在分拨中心进出港场地每天处理快件近38万件,自动化分拣达93%。除了一些大件、异形件需要人工处理,普通件都可以实现自动化分拣。今年中心还要进行流程优化、设备更新、工艺提升,将自动化程度提升到95%,配送速度更快。

“我们是顺丰在全疆的中转保障,要确保分拣准确率和时效性。”管明明说,等T4航站楼建成后,顺丰的全货机更靠近分拣中心,下货分拨会更快,线路规划布局也更密集,快递件量增幅将达30%。

同样的一幕也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发生。乌鲁木齐邮区中心下属国内邮件处理中心和国际邮件互换局搬到乌鲁木齐航空物流园以来,邮件日处理量由之前的30万件提高到目前的80万件,占到了全疆邮政80%业务量。

去年前11月,乌鲁木齐国际邮件互换局共处理邮件687.6万件,同比增长196.5%。去年“双11”期间,该局增加了菜鸟小包哈萨克斯坦路向的邮件,11月共处理国际邮件84.4万件,同比增长3倍多。

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副总经理刘建说:“随着国际航班的不断增加,加上‘双11’商品价格优惠,众多因素促成了国际邮件的‘井喷’。目前中心正与乌鲁木齐机场方面沟通,准备增加阿塞拜疆等国际带货航班。航班线路多了,跨境电商业务也会越来越火,国际邮件会有更大提升空间。”

眼下,机场周边的顺丰、邮政等物流企业采用智能设备、不断提升智慧化水平,让空港物流变得更快速、高效。


1月4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空港物流繁忙。蔡志浩 摄

空港物流产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

2023年12月30日,乌鲁木齐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达2504万人次。这是乌鲁木齐机场客运的靓丽成绩单,也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空港物流枢纽建设注入了满满活力。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积极申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去年枢纽货运场站及仓储设施项目、枢纽集疏通道与内部道路项目就达20多个。目前,机场航线网络体系不断健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完工在即,一些航空、物流支柱企业更是采取多种举措优化运营管理,积极促进空港物流产业提质增效。

目前,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用机场达到24个,其国内、国际货运站运营保障单位为新疆天翼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天翼物流公司在2023年接管了全疆百万级机场货运业务,实现了货站保障到机坪服务一体化运营管理。

去年,天翼物流公司与天津航空、海南航空等联动,实施全疆机场货邮销售包舱、包量业务及宽体机腹舱装货等优惠政策,空运近200吨货,运输成本降低不少。去年5月,新疆机场集团与深圳机场集团启动“深疆空中丝绸路”运输项目,为出疆至深圳流向的农副产品建立“二站一通道”。截至去年12月底,全疆通过乌鲁木齐中转发运至深圳的农副产品达1430吨。

受外部因素影响,去年天翼物流公司国际航空物流量有所下降。该公司董事长时俊说:“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我们增添了动力,坚定了信心,我们正为国际市场的复苏做积极准备。”

目前,天翼物流公司在已有5000平方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基础上,正全力推进1.2万平方米海关监管出港库区扩建项目验收,很快就可启用。同时,吸引各大物流企业在航空物流园区建设各项功能设施,目前已与邮政、顺丰达成战略合作,国际货运场站设施功能不断完备。

时俊表示,今后会充分发挥机场平台主体作用,统筹考虑航空物流园区、保税区等功能规划空间布局,为未来空港物流产业链的延伸发展营造良好生态圈。

作为一家在乌鲁木齐市扎根发展的基地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去年11月把一系列物流产业项目落地高新功能区块。

南航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海涛说,南航已确定在乌鲁木齐机场投入客货运输、飞机维修、航空物流等资源,南航基地运行业务楼等总投资超22亿元的基地系列建设项目正陆续启动。

胡海涛表示,项目投产后,南航会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打造包括国际航空客运枢纽、西部门户物流枢纽、中西亚地区规模最大的飞机维修中心等一系列标杆项目产业,助推生产要素流动和临空产业链条高效聚集,推动高新功能区块高质量发展,助力亚欧黄金通道建设,为新疆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