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

12/25

17:0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阿勒泰地区:打造“石榴籽”服务站 提升群众幸福感

党史长廊、阅读专区、智慧警务超市、梦想照相馆、心理咨询室……走进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新新社区“石榴籽”服务站,不少群众或在看书学习,或在便民服务区咨询办事。

“在这里可以安安静静地读读理论、历史书籍,读完后,我们几个老党员还可以一块儿讨论讨论,讲讲过去,谈谈现在美好生活。”社区老党员姜仁龙每周都会到“石榴籽”服务站坐坐。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建设集党群活动、政务服务、协商议事、文体康养、社区食堂等为一体的“石榴籽”服务站23个,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增强“石榴籽”服务站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真正做到了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社区为我们提供免费的办公设备和共享会议室,还协调人社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支持我们大胆放心创业。”12月17日,在阿勒泰市团结路街道滨河路社区创业孵化基地,阿勒泰地区火烈鸟旅游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叶斯保力·哈特然正忙着给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随着阿勒泰地区旅游业日益火爆,跨国游正蓬勃兴起。今年10月,瞅准时机的叶斯保力在滨河路社区的帮助下成立旅游咨询公司,为中哈两国游客提供旅游、政策、留学等各类咨询服务。

“围绕地区五大特色产业和口岸经济,我们积极为想创业但没条件的人提供办公场地,争取扶持政策,现在已经有8家企业入驻滨河路社区,200余名群众实现了再就业。”阿勒泰市团结路街道滨河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玉玲表示。

大门常开、阵地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在、群众常来……福海县让“石榴籽”服务站成为各族群众信赖和依靠的服务之家。

“居民楼上鸽子筑巢实在影响休息,粪便也有异味,很让人头疼。”福海县福海镇建北路社区银都小区居民林强反映,这栋被野生鸽子当成家的高层居民楼北面呈凹字形,避风避雨,成了野生鸽子绝好的庇护所,鸽子在此繁衍嬉戏,给周围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福海镇建北路社区发挥“石榴籽”服务站议事协商作用,组织居民代表、包联社区干部、社区“两委”实地了解,经协商研究,为这栋居民楼安装了不锈钢防护网。“安装了不锈钢防护网以后,再也没有闻到鸽子粪的味道,居民楼恢复了往日宁静,为我们社区的‘石榴籽’服务站点赞。”林强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福海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紧贴各族群众需求,不断强化“议事协商、文化浸润、便民服务、党群活动”四大功能,着力打造以完善功能为关键、发挥作用为根本的“石榴籽”服务站。截至目前,福海县各“石榴籽”服务站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邻里关系、物业管理等方面问题,共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05件。

“‘石榴籽’服务站已成为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服务百姓、化解民忧的场所,成为地区基层治理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任东亚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