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

02/03

19:14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2022年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再创新高

近日,记者从喀什海关了解到,2022年,喀什地区外贸总值493.1亿元,喀什综合保税区外贸总值在喀什外贸总值中的占比达57.4%,外贸总值和增幅在新疆4个综保区中均排名第一,平台作用、带动效应和拉动外贸发展功能更加凸显,为喀什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1月31日,记者在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卡口看见,进出车辆明显增多,一派繁忙,为2023年进出口工作开了一个好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喀什综合保税区成为各类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2022年综保区新增企业143家,企业规模质量和活跃度显著增强,全年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282.6亿元,同比增长663.6%,占综保区外贸总值99.9%,外贸“主力军”作用持续发挥。

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阳明说:“现在的综保区,车多了、人多了、人气也旺了,时常出现车水马龙排队通关和多式联运货物入区的喜人景象,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喀什甚至南疆外贸增长的主引擎。”

2022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的推行,解决了长期困扰综保区链接国内市场的痛点问题,有效降低了企业税收成本,便于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喀什海关与税务部门联合赋予综保区内16家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累计开具增值税发票7600余万元,引导试点企业融入国内增值税“免抵退”链条,有效降低企业税负。

喀什昆仑宏信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努尔扎提·艾力说:“在海关、税务等部门指导下,开展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后,国内销售的产品可以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我们的经营成本。同时提高了物料进出区时效,为我们接收国内订单带来了方便。”


为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2022年喀什海关推出了一系列服务“组合拳”,将8大类48项业务28个窗口岗位全部集中设置在综保区“一站式业务大厅”,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建立“一对一”“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制定《为企办10件实事清单》,积极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同时联合喀什综合保税区、喀什机场等部门持续推出的制度创新,为综保区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喀什中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说:“通过海关一站式服务大厅,为我们在线上申报线下确认,包括数据服务方面提供了很多便利,在较原来的服务过程当中,提供了更快的时效、更便捷的通关服务,也为我们多种经营、多种外贸融合式的业务发展,也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化支持。”


2022年,喀什综合保税区通过强基础、抓项目、兴产业、拓功能、强平台,高质量发展取得骄人成绩,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282.8亿元,同比增长661.8%。如今,该综保区已经成为喀什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和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推动喀什朝着建设内陆和沿边开放高地的目标大步迈进。

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阳明说:“2023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综保区作为海关履职尽责的主阵地、主战场,把综保区业务作为海关促发展的‘主成绩单’,持续推动区港联动、创新运行机制、强化协作配合、提升服务水平,凝聚‘关、地、企、口岸’发展合力,全面助推喀什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