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2

12/05

16:14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昌吉州绿色贷款大幅增长精准支持绿色低碳领域发展

近日,记者从昌吉州金融工作办公室了解到:昌吉州积极落实“绿色信贷只增不减,非绿信贷只减不增”的政策,全州绿色贷款大幅增长,为产业提效添“绿”。截至目前,昌吉州绿色信贷余额279.63亿元,比2017年增长2.18倍;绿色信贷余额占比15.06%,比2017年提高7.16个百分点。


在木垒县现代化风光电产业园,由华电新能新疆公司建设的木垒四十个井子8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农发行昌吉州分行绿色贷款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量为22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2426小时,可节约标准煤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6万吨,助力木垒县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华电新能新疆公司木垒四十个井子风电项目部副总经理宋艳峰说。

截至目前,昌吉州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148.01亿元,占比53.04%。清洁能源总装机规模724.8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装机规模360.8万千瓦,占清洁能源总装机的49.78%。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昌吉州金融业持续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梳理形成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碳金融产品等在内的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145个。2017年以来,全州累计发放绿色支农再贷款18.8亿元,撬动资金37.6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5000余万元。

昌吉州建立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出台《昌吉州绿色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产业和项目绿色化。搭建“绿色项目+金融机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在产业投资、市场合作、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政策融合机制等方面形成绿色技术和资金对接通道,银政企签订超1000亿元合作协议及3000亿元信贷支持计划。签约的66家企业中,已有50家获得45.66亿元融资。

昌吉州在全疆率先推出与再贷款政策、企业碳账户挂钩的普惠型绿色金融产品“绿碳融”,精准支持绿色低碳领域发展。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发放“绿碳融”贷款3.46亿元,贷款利率较普通贷款利率降低2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600多万元,为绿色低碳企业提供优惠资金支持。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自2017年昌吉州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以来,共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2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25项、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42家、自治区级绿色设计产品40项、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企业1家,绿色制造体系数量居全疆首位。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