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

04/13

18:09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促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调查研究问诊大气污染

3月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朱海涌天天忙得脚不沾地,频繁来往于“乌-昌-石”区域调研检查大气污染情况,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加快制定排污方案,与节能环保企业对接组建专业团队推进重点企业污染减排和污染物回收利用……

今年1月以来,“乌-昌-石”区域共发生3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启动红色预警2次,2轮中央环保督察也都指出该区域大气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列入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展情况汇报,就“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提出具体要求。

大调研全面铺开

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大气污染问题是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治理多年成效一直不甚如人意。为何“乌-昌-石”区域多年的大气污染一直难以治理?难点到底在哪?治理过程中遇到哪些难题?今后工作的突破口是什么?需要确定哪些阶段性目标、落实哪些具体工作?要做的事千头万绪,需要对“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情况做全面了解,摸清底数,取得第一手资料。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安全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作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12个主要方面之一,对在生态环境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从年初开始,新疆从事大气污染治理相关工作的人们都忙得马不停蹄:

2月,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以及相关地州、相关师市负责人组团赴石家庄市学习考察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3月初,由自治区领导带队,生态环境、发改、工信、交通、电力等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前往“乌-昌-石”区域重点县市,实地走访区域内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涉气污染物排放及污染治理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3月底,三个调研组分赴乌鲁木齐市、五家渠市、阜康市,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调研;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立5个帮扶组,“乌-昌-石”区域、伊犁河谷等重点区域开展监督帮扶......


3月9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督察人员在阜康市企业检查排污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摄

摸清污染源底数

精心谋划调研思路、创新调研方式、丰富调研载体……为了能准确开展下一步工作,打赢这场硬仗,从自治区党委、政府主管领导,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纷纷扎进“乌-昌-石”区域。

围绕工业污染源、“乌-昌-石”区域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扬尘污染、“煤改气”天然气气源、企业冬季电网下电等问题,各调研组深入企业,听取相关地州市和兵团师市有关情况汇报,与阜康市、昌吉市、五家渠市、石河子市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开展大气污染情况调研、污染防治攻坚。

紧盯大气污染的重点难点,各调研组在重点排污企业了解大气污染排放及收集治理情况、工业园区“公转铁”货物运输现状,调研农村散户清洁取暖改造、自治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及污染源在线监测等有关情况。通过调研发现,部分企业虽已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但污染物减排仍有空间;一些企业超低排放完成率低;工业园区企业大宗物料运输主要依靠铁路公路共同完成,柴油货车占比高,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强度大。

有的放矢确定治理目标

经过调研,针对区域污染重要源头之一的工业污染源,自治区确定了一系列需要抓紧推进和落实的工作:

所有涉气企业围绕“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制定“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方案;

由中国节能环保科技集团牵头,深入开展“乌-昌-石”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技术和回收利用技术研究;

加快推进“公转铁”及骨干电网建设进程;

加快建成“乌-昌-石”区域重污染天气应对指挥调度系统……

在开展全面大调研的同时,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起草“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2023年行动方案,提出2023年“乌-昌-石”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要有明显改善的阶段性目标;成立“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调小组,由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综合协调兵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区域同防同治;成立自治区“乌-昌-石”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委会,全方位指导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3月5日,自治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自治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调度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州、市)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同步成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完善的大气污染防治统筹协调机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供图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表示,下决心解决“乌-昌-石”大气污染治理,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各族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要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攻坚克难,要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找准问题,下达任务清单,打一场攻坚战,努力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