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2

12/03

13:16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137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支持项目全部开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石鑫报道)近日,我区137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支持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圆满完成国家目标任务。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这137个项目紧密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战略骨干通道、重大引调水、物流基地等重点领域,涉及风电光伏、交通、水利、市政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包括新华水电莎车县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配套储能和8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建设项目、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园区开发项目(二期)等一批自治区重点项目。


12月2日,华电新能木垒四十井子8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风机吊装施工现场。图片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供

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提振内需,进一步稳定经济大盘作出的决策部署。今年7月以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约7400亿元基础设施基金,用于补充各地重大项目资本金,撬动更多资金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助力扩投资、稳增长。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闻令而动、提早部署、精准谋划,第一时间建立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自治区行业部门和国开行新疆分行、农发行新疆分行、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等金融机构参与的自治区协调机制。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成立工作专班,先后组织召开10次协调机制会议,在项目申报、要素保障、签约投放、开工建设等方面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逐个项目协调推进,夜以继日以“钉钉子”精神为基金工作打通“堵点”、破除“难点”,逐一梳理解决困难问题500余件,在全国竞争的情况下跑出“加速度”,共争取两批基金项目137个,累计投放基金近280亿元,撬动投资约2870亿元,项目开工率达100%,位居全国前列。

在国家政策及基金项目强力拉动下,1—10月我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5%。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