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2

12/04

13: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新疆获优秀等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国家近日公布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结果,新疆获得优秀等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2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区新疆大气水土等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新疆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部顺利完成,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21年以来,我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国家、自治区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增大。在强有力资金保障下,结合新疆实际,围绕“减污、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的总体思路,我区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年“十一”期间,昌吉市雾炮车在洒水抑尘。王尧 摄

大气污染方面,我区积极稳妥推进清洁取暖,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开展涉企业低效治理设施排查整治,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全区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上升,重污染天数比例不断下降。水环境防治方面,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水平质量目标管理,推动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加强城镇污水治理和饮用水水源保护等,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4.5%。土壤环境和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绿色低碳转型得到积极推进,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田丰表示,今后,我区将继续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成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