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政府召开第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2月2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研究优化营商环境、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等。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开拓有效投资空间,用好项目调度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今年全区“三农”工作,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开拓城乡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快速回暖升级,努力推动全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规章等立改废释工作,加强涉企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要围绕健全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体系。要扎实开展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棉花产业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要充分挖掘我区棉花资源优势,持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提升品质一致性,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棉花产业。要加快推动棉花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棉纺企业向棉花加工环节延伸,不断提升棉花就地转化率,切实提升棉花产业竞争力。要坚持兵地一盘棋,加强经验技术沟通交流,形成兵地棉花产业合力,不断扩大新疆棉花在国内纺织供应链和国际棉花产业布局中的影响力。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组织领导,对照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研究制定具体举措。同时要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分工协作,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