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89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防震减灾等工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12月28日,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89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研究加强防震减灾、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加大水土保持等事项,安排部署政府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和建设农业强国的中国特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科学谋划和推进我区“三农”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做好水这篇大文章,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坚持南北疆协调发展、兵地一体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抓好稳经济、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安全生产等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落细各类惠企政策。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健全完善应急处突机制,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认真谋划明年政府工作,更好推进“两个统筹”,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防范大震巨灾风险任务艰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立足“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提前谋划防震减灾工作,提高城乡一体化抗震设防能力,不断完善机制、健全体系、落实责任,提升全社会抵御和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

会议强调,新疆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以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为抓手,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发力,用好“四方合作”机制和科技援疆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扩大国际合作交流,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建立健全评估机制,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改革措施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水土保持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生态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注重自然修复,突出综合治理,强化监督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