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2023

02/02

16:31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顶住超预期因素冲击 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1月2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摄

1月20日,自治区2022年经济“答卷”公布。全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17741.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2%。

2022年新疆经济呈现哪些亮点?面临哪些压力?“年终大考”之后,新疆经济如何再发力?业内专家从宏观、投资、物价、消费等多维度,深入解读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

“2022年,全区经济经受住了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建辉说。

刚刚过去的2022年,新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风险挑战中经受大考,在攻坚克难中勇毅前行。

一年回望,徐建辉总结认为,新疆经济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农业基础“实”。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5.8%,其中:农业产值增长5.7%,畜牧业产值增长6.5%。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4.5%,增速高于全国4.0个百分点。棉花产量比上年增长5.1%,占全国的比重首次超过九成。

工业支撑“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4%,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

投资规模“扩”。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5.1%)2.5个百分点。


2022年9月28日,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现场。许拓 摄

外贸增速“高”。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57.0%,增速全国领先。新疆始发中欧班列1440列,增长21.5%,创历史新高。

物价走势“稳”。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涨幅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好”。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0%和6.3%;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6.1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3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1%;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03.24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3%。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经济发展好不好,要看百姓兜里有多少。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伟介绍,2022年,自治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持续强化民生投入,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63元,比上年增长3.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从增速看,受疫情影响,2022年下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宏观经济增速同步有所放缓。与上半年相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了3.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了0.9个百分点。

“这客观反映了收入增长的变化趋势。”王伟说,“但同时我们也要积极看到,在这么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居民收入仍然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增速,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自治区经济的韧性,也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领全区人民积极应对、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城乡差距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4.3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2.32,连续6年呈缩小态势。

从增收因素看,王伟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全力稳定就业大局为居民增收奠定了基础。自治区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效果,突出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一系列强有力的稳就业措施保障了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基本平稳,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此外,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低收入困难群体生活得到重点保障。全区各地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十八连涨”并按时足额发放,强化社会救济及疫情期间临时救助,为居民增收和生活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最后是农村土地流转量质提升,居民存款规模增加带动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比上年增长13.0%,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49.0%。

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良好基础

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对稳住经济基本盘至关重要。

2022年,自治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着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1.8%,低于3.0%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涨幅比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总体保持温和上涨。

从全国范围看,我区CPI涨幅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高到低排名21位。

分结构看,食品价格比上年上涨1.7%,涨幅较上年扩大1.2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从非食品价格看,全年非食品价格比上年上涨1.8%,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非食品依然还是能源价格上涨比较多,汽、柴油价格分别比上年上涨21.1%和23.2%,合计影响CPI上涨0.64个百分点。但是其他工业消费品和服务的供给总体充足,价格涨幅也保持稳定。

王伟表示,2022年,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比上年上涨0.8%,涨幅与去年持平,还是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说明市场供求总体上是基本平衡的。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和经营场所复工复产,流通供销渠道有效恢复,食品价格连续两个月回落,带动消费价格涨幅稳步回落。

展望2023年,王伟认为,我区物价保持平稳运行还是有很好的基础。全区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库存充裕;主要畜禽供给增加、价格还在下降;保供稳价政策积极有效,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下一阶段,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

消费市场复苏前景明朗

2022年8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区消费市场受到了较大冲击,市场销售出现下滑。12月份,各地在全面落实新的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基础上,积极推动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居民消费意愿不断增强,消费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


1月18日,在乌鲁木齐新华北路欧乐星城负一楼,顾客正在挑选日用品。 刘楚轩摄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全区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1.4%,增速较11月提高67.8个百分点。主要表现为商品零售增速回升,大宗商品消费带动明显,餐饮等服务消费加快恢复,新型销售发展较好。

“总体看,12月份呈现明显回暖态势。” 徐建辉分析认为,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消费市场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复苏前景明朗,加之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有望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亮点。

总的看,2022年全区经济经受住了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短板。

直面问题找差距,提振精神再出发。

徐建辉表示,2023年,全区上下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做好“两个统筹”,加快构建“八大产业集群”,积极释放消费需求,着重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