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新疆 / 美丽新疆

2022

08/17

11:10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大美昌吉丨索尔巴斯陶记忆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

全长2500公里

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

在它的怀抱里

藏着数不清的美景

昌吉市的索尔巴斯陶

就是其中一处



索尔巴斯陶位于昌吉市南部山区的庙尔沟乡,离乌鲁木齐市80公里,平均海拔2000多米,最高处海拔2700米,是一处风光优美的高山牧场。这片隆起在新疆北天山中部奇美的崇山峻岭, 被众多摄影家、驴友定义为“乌鲁木齐方圆百公里最后的净土”。

在哈萨克语中,索尔巴斯陶的意思是“碱泉”。这里有一天然的涝坝,内有泉水溢出,水味苦咸,因而得名。



站在高处,远望峰峦叠嶂,近看苍松翠柏,从绵延雪峰到谷地中的牛羊,尽可一览入目。可以说,它既是天山山脉中牧业资源的富集之地,又是天山山脉中特有景观资源的保留地。

索尔巴斯陶草原开阔,远方就是巍峨的银色雪峰,每年的六、七月,水草丰茂、草花争艳,周围峰峦迭嶂,满山苍松翠柏,一派郁郁葱葱。大自然的绿毯就这么铺天盖地地盖了下来,只有悠悠羊肠牧道还清晰地蜿蜒在青山绿草之间,仿佛水墨大师的手在青青草原上勾勒的线条。蓝天白云下,远处的山峦显得苍凉而壮美。近处的万千野花争奇斗姿,娇艳妩媚。

每年夏季,这里的平均气温都在18摄氏度左右,是天然的避暑胜地。置身于索尔巴斯陶宽广平坦的草地上,银色雪峰、美丽山谷、似海云杉、缕缕炊烟、成群牛羊;浩瀚起伏的草原,绿草如茵、百花吐芳、格外宜爽。

满目皆美景,处处是风光。在索尔巴斯陶,人们能领略到大自然的壮美,更能体会天山的雄浑与博大。


昌吉人习惯把昌吉市南天山风景线笼统地称为庙尔沟,事实上这段风景线包括硫磺沟、金涝坝、索尔巴斯陶、努尔加、二道水、阿什里等去处。

从昌吉市庙尔沟乡所在的头屯河河谷到索尔巴斯陶牧场,距离不过10公里,高度却攀升了900米。其中最险要的一段“之”字形盘山道,几乎集中了路段中的大部分升程。路在绿树翠山之中盘绕,成为旅途中迷人的风景。

沿着这条之字形路线一直攀升至山的顶端,视野突然间就开阔了起来。向南望去,喀拉乌成山苍蓝色的主山脊横亘天际。在它的前面,层层落落色彩分明的阡陌铺展开来,随着阳光与云彩的游戏而变幻着。深邃而昏暗的山谷如叶脉状地分布开来,勾勒出苍山与大地多层次的纹理,涂抹着原始森林那羽毛状的条带。这些美丽的色块,随着阳光的角度与云层的舒展不停地变换着色彩,展现着索尔巴斯陶每一瞬间不同的风姿。

在这片大地的色板的中央部位,在周围那些高耸入云的群山环抱中,突显出一片线条柔曼的广阔的台地,那里就是索尔巴斯陶高山牧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沃野清风,几十家牧民分享着这样一片坦阔的地域,小木屋与白毡房稀稀落落地镶嵌在这片涂抹着墨绿、金黄与橄榄绿的大地上,情绪上安恬祥和,视觉上错落有致,给人以天人一体的深度美感。

鸟是这里的原住民,有树有林的地方是它们的乐园,到了黄昏鸟鸣尤其响亮,一片脆鸣,撩人心怀,忍不住抬头寻找,却不容易看见鸟的影子,感觉是整个树林的叶子在发出响声,又仿佛是整个树林在鸣叫。鸟声加上河水的流动,就成了迷人的交响。宽大的河里,河水受到石头的冲撞,浪花便跃生了出来,喧哗的河水响彻昼夜,是这里最舒心欢悦的伴奏。

索尔巴斯陶这片净土,使人心神宁静,回归到了最初的天然状态。这里的花、草、树、牛马羊,房屋和山和人……都以自己的高低远近、大小胖瘦成就了一份山地田园高山牧场的优美风光。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