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2021

12/15

17:21

来源: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财政厅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落实《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新交发2021128

自治区公路管理局,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交公路函〔2021228号)要求,为巩固我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工作成果,持续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优化我区营商环境,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以现有收费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为基础,现将全区高速公路新增差异化收费政策(试行)及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现有收费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长期)

(一)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政策

1.高速公路方面。对通行大黄山至奇台、五彩湾至大黄山、G216线富蕴至五彩湾、麦盖提至喀什、喀什至伊尔克什坦等5条高速公路的6类货车(含专项作业车)给予通行费73折优惠;对通行G3012和库、G3012库车至阿克苏、奇台至木垒、伊宁至墩麻扎、阿克苏至喀什、三岔口至莎车、克拉玛依至阿勒泰、克拉玛依至塔城、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东线)、G30乌苏至赛里木湖、G3012墨玉至和田、喀什至疏勒、G3012喀什(疏勒)至叶城至墨玉段二期、G218墩麻扎至那拉提、G30乌鲁木齐至奎屯、G3012库米什主线站、G3012库尔勒至库车、G3014奎屯至克拉玛依、G30赛里木湖至霍尔果斯、G7大黄山至乌鲁木齐20条高速公路6类货车(含专项作业车)给予通行费87折优惠

2.一级公路方面。对通行S115线榆树沟收费站、S221线恰夏收费站、S201线小拐收费站、沙门子收费站、新湖收费站、G577线夏尔湖收费站的6类货车给予通行费87折优惠。

3.二级公路方面。对通行北疆二级公路的6类货车给予通行费89折优惠;对通行南疆四地州二级公路的6类货车给予通行费83折优惠。

(二)分车型差异化收费政策

1.特种货运车辆差异化收费政策。为避免货车计费方式调整造成部分仅运输单一物品的特种货车的通行费成本上升,对通行全区收费公路的仅运输单一物品的特种货运车辆予以64折通行费优惠。

2.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差异化收费政策。为不增加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的合法营运车辆通行费成本,对通行全区收费公路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予以64通行费优惠,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对安装集装箱专用ETC套装设备的车辆,通行设置ETC车道的收费公路实行预约优惠通行安装集装箱专用ETC套装设备的车辆通行未设置ETC车道的收费公路,在MTC车道予以通行费优惠

二、新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试行)

(一)客货车分区间差异化收费(分路段+分车类+分支付方式)

为提升高速公路及伴行国省干线公路路网整体运行效率,调整优化路段交通量时空分布,一是G3015线克塔高速三坪枢纽互通至塔城主线收费站区间对6类货车ETC通行费由既有87折进一步优惠至73折。二是G3014线克阿高速白碱滩匝道收费站至乌尔禾匝道站区间对1类客车和1类货车予以ETC通行费7折优惠

(二)重要通道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分时段+分出入口+分车类+分支付方式)

为优化通道资源配置,一是实施货车淡季差异化收费。在20211213日至2022531日期间,对通行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则克台收费站至那拉提收费站区间的6类货车,ETC通行费由既有87折进一步优惠至73折。二是实施货车夜间差异化收费。在20211213日至202293021:00-次日9:00通行G7线大黄山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五工梁、甘河子、米东北收费站)、大黄山至奇台高速公路(三台收费站)、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三台油库、滋泥泉子收费站),且进(或出)为G7线大黄山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甘泉堡匝道收费站的6类货车,ETC通行费由既有87折进一步优惠至73折。

(三)推广ETC用户会员积分制(分支付方式)

鼓励车辆使用ETC电子支付方式缴费,支持经营管理单位试点建立推广ETC用户会员制,在收费公路服务区实现ETC通行费积分兑换增值服务,将ETC方式与差异化收费政策有机结合,进一步为通行车辆提供高质量公众服务,丰富差异化收费政策实现方式。

三、相关要求

(一)自治区公路管理局应会同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积极做好新增差异化收费政策动态评估以及实施效果年度评估工作,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宣讲解读和差异化收费标准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地图导航等工具,强化通行路径推荐和车辆通行费估算功能,进一步提高收费透明度,服务公众高品质出行。全区联网收费技术服务支撑单位要通行费查询小程序或APP、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及时更新差异化收费政策,方便公众查询各类客车、货车单趟出行通行费及相应收费标准。

(二)现有差异化收费政策均与ETC 95折普惠政策叠加适用。本次新增差异化收费政策均通过ETC支付方式实施,不再执行ETC折上折优惠。特种货运车辆、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差异化收费政策不与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政策、新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试行)叠加。

(三)新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试行)20211213时起执行,其中客货车分区间差异化收费政策和重要通道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试行1年,试行至20221212日。到期前进行调整优化,如无需调整,则自动延续一年,不再报批;以后年度照此执行。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财政厅

                                       2021127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