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

02/02

16:07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早谋划早动手 新疆各地招商专班拉满“进度条”

抢时间,拼速度,忙招商。新年伊始,新疆各地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聚焦“八大产业集群”,谋划打造招商引资项目,加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大招商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

2月1日一大早,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就召开了招商工作动员会。

会后,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北京招商小分队队长王跃东和队员将各项目进行整理分工。

“昨天晚上我们落地北京,今天已经全员动起来,拜访了三家企业对接项目。”王跃东说,“今年我们计划通过主动拜访、叩门招商等多种方式,拜访200家以上的企业单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将达30亿元,引入70家以上的企业来昌吉考察对接项目。”

今年以来,昌吉州握紧招商引资这根“生命线”,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援疆招商、小分队招商、会展招商等“组合拳”,招商引资亮点频现。

“我们将紧盯具体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昌吉州商务局党组书记成小凤说。

2月1日,乌鲁木齐市招商服务局各科室负责人也在加紧对接各区县招商局负责人,了解今年产业招商的重点方向和主要措施、冬季招商活动等工作计划,利用各种方式、各种途径扩大招商引资。

目前,乌鲁木齐招商系统已梳理出近80家拟外出招商对接企业,涵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等多个地区,涉及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重点领域。

乌鲁木齐市招商局党组书记李宁介绍,今年乌市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电商经济、民营经济5个方面,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小分队招商、项目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

抓招商更要促落地。全疆各地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加速项目转化落地,不断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


1月25日,阿克苏地区招商引资兔年首签,阿克苏智慧冷链物流供应链平台项目成功签约,金额达5亿元。罗霄摄

1月初,阿克苏地区招商服务中心举行了2023年第一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目前签订的部分项目已陆续开展前期手续办理。

“企业引进、项目落地,并不意味着招商引资工作的结束。接下来,我们还会着力在强化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大力气。”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侯明平说。

在积极谋划和签约项目的同时,我区各地还派出招商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洽谈对接,邀请企业家来新疆参观考察。

1月7日至9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举办了“百名企业家进克州”考察活动,吸引了90多家企业,200多名企业代表前往克州洽谈商机。3天时间,企业家们相继到边境口岸、纺织服装基地、光伏电站、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地深入考察,详细了解克州特色产业发展情况。22家企业现场签约24个项目,今年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鼓励和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来疆投资兴业。

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处处长朱晟表示,今年,我区将继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疆投资发展信心,推动新疆产业层次由低端向高端、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奠定基础。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