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

02/02

16:06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重大项目云集,伊犁州获资本青睐

1月20日,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年产8000吨核苷系列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现场,一车车设备被有序拉进厂区。

“该项目主要是利用当地玉米淀粉资源进行深加工,一期项目设备已到位30%,春节后大批设备将陆续到达,3月将进入设备安装期,计划5月联动试车,争取6月达产达标……”新疆瑞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苗纯栋信心满满地说,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解决500余人就业。

该项目是伊犁州把招商引资作为“稳经济、促增长”的关键举措,积极应变、创新方法,做到宣传推介不降温、线上对接不停步、云上招商不断链的一个具体缩影。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合诚招商局集团总经理陈晓龙介绍,2022年园区完成招商引资任务79.05亿元。今年年初,签约了6个项目,签约总金额38.05亿元,充分展示了伊犁河谷蕴藏巨大发展潜力。下一步,园区将围绕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进行全年招商。重点围绕瑞诺生物、宁新生物等在内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以其为链组进行医药产业的强链补链,力争实现新的发展。

位于霍城县的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甜菊糖苷订单。该公司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研发、生产及销售,着力打造“产、学、研、种、加”的现代科技农业产业体系。该公司拥有4万亩种植基地,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建立了集甜叶菊种苗繁殖与推广、甜叶菊产品精深加工及体验式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融合体系。

公司从2022年11月28日投产运营以来,每天投料30吨,产出4吨产品,每日产值达80万元。“目前全国首创整套甜叶菊配套生产流水线设备,采用连续逆流提取、连续离交、膜分离等技术,填补了新疆对甜叶菊连续提取的空白。”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刚说,引进整套甜叶菊配套生产流水线,采用现代化的电脑集成控制,减少了人为操作不当造成产品质量波动,在科技赋能加持下,推动了甜叶菊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重大项目云集,不仅使伊犁州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发生显著变化,而且被越来越多的资本青睐。据统计,2022年,伊犁州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86个,到位资金1444.62亿元,同比增长27.52%;新建项目552个,到位资金1090.41亿元;策划包装10亿元以上项目165个,不断吸引生产要素向伊犁汇聚、产业向伊犁转移、企业向伊犁投资。

“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锚定州党委、政府提出的‘六个战略定位’,坚持‘八大产业集群’为己任,坚持‘内生’和‘外引’并重,‘提质’和‘增量’并举,力争完成招商引资项目资金1661亿元目标,切实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伊犁州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叶尔波拉提·巴依哈旦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