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2023

01/29

16: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依托多式联运 培育增长潜力

1月28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集货库区里,随处可见整齐码放的集装箱。一个巨大的正面吊起重机伸出“巨手”,从一堆集装箱中抓出一个箱子,轻放到停在旁边的大货车上。出口处,拉运集装箱的大货车排成长队正等待出区。

“今天要发3个集装箱。春节假期我一天都没休息,发运了27个集装箱。今年发展势头猛,公司业务量同比增长了25%。”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阚剑华说。

阚剑华告诉记者,借助多式联运中心平台强大的集拼集运组织功能,这3年来公司业务以每年20%—30%的幅度增长。去年公司发了3000多个集装箱,涉及江浙地区和新疆本地数万家企业的产品。“疆内、国内货物在多式联运中心能一站式完成‘公对空’‘公对公’‘公转铁’等多种运输转换方式,效率高、成本低、辐射面广,公司业务拓展很快。”

正是得益于多式联运中心软硬件项目建设的推进,运输组织持续优化、服务功能日趋完善,联汇通达等一批企业才能快速发展。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数据显示,2022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165列,较上年增长16.5%,公路出口货物量创5年新高,全年共服务国际公路出口车辆近1.9万车,同比增长约1.1倍。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晓娇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进一步优化物流组织服务,发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作用,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力度,培育和拓展物流新通道,重点打造辐射中亚、欧洲及跨“两海”等班列线路,加快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建设等。通过持续完善多式联运等平台设施功能,夯实陆港区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要素支撑。与海关、铁路等单位协同探索适合陆港区发展的便利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实现外贸持续增长释放动能。

今年,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重点推进功能性基础设施及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基础配套、信息化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初步计划投资项目9项,年度投资约3.9亿元。

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表示,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继续着眼“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提升,发挥“一港”核心引领作用,带动“两区”“双通道”“重点沿边经济带”发展。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