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疾控专家:消毒要依法、科学,不要过度消毒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11月8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静轩介绍了科学做好社会面及重点区域消杀等注意事项。

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区部分涉疫地区逐步实现社会面清零,越来越多的群众也越来越重视环境消毒工作,也都知道消毒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但消毒一定要科学、精准,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首先,消毒应该重点关注的是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或活动过的场所,如住所、工作场所、学习场所、诊疗场所,及其他可能受到污染的场所,这是当前消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其离开后应进行终末消毒。入户开展终末消毒,要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或他们的其家属)充分沟通,了解家中环境和物品的具体情况,终末消毒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消毒剂、消毒器械、防护用品等,实施终末消毒时,需重点关注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厨房、浴室、厕所(尤其是旱厕)环境和使用物品。

其次,对于中高风险区的公共环境,如:楼梯间、电梯间、公共厨房、公共卫生间、垃圾收集站等重点区域,主要还是做好预防性消毒。中高风险区域各小区,还应在大门口设置缓冲区域,对进入小区的各类物品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并做好物品外包装消毒。居民在领回或收到配送物品后,建议放置在阳台、储藏间等单独通风区域,戴口罩去除外包装,并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第三,各类公共场所是人流、物流容易汇聚的地方,像:机关事业单位、生产企业、办公楼宇、商业设施、餐饮服务、集贸市场、公交场站这些重点场所的消毒重点,就是平时手容易摸到、接触到的地方,比如:电梯扶手、电梯按钮、桌子表面、门把手、卫生间洗手台、水龙头等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

消毒要依法、科学,不要过度消毒。家庭或者是小区环境没有明确受到污染时,原则上不需要消毒,家庭和办公场所,首选自然通风,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尽可能开窗通风换气,日常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频繁使用和接触的物品,如家中的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电脑鼠标,或者外出随身携带的物品,个人的手机,钥匙等,可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家中的衣物、被褥等织物,一般也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消毒,但要勤换洗、勤晾晒。餐饮具一般采用“清洁剂+流动水”清洗,如果不放心,煮沸或者使用消毒柜也是很好的选择。

孙静轩提醒广大居民,消毒剂不要与清洁剂混合使用,比如:消毒液和洁厕灵混合后,产生的氯气,会刺激并损伤呼吸道,甚至会引起中毒。同时也不要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要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特别是不要使用酒精进行空气消毒,对衣物进行喷洒消毒,这都极易引起火灾事故。同时,也不要对室外空气进行消毒,不要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这些消毒方式不但起不到消毒作用,还会破坏环境,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对于每个人来说,常通风、勤洗手、随时做好手部清洁消毒,在任何一个场所、任何时候都是最好的消毒方式,也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孙静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