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22

11/22

16:29

来源:

农业农村厅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关于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国有农牧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国有农牧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必要性、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问: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5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农垦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2017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国有农牧渔场改革试点指导意见》,5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区稳步推进试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1年12月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总结“十三五”农垦工作,分析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十四五”时期农垦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农业农村部和22个自治区相关单位、14个地州市意见建议,组织专家论证,制定了《实施方案》。

问:出台《实施方案》的必要性是什么?

答:伴随农垦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化农垦改革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国有土地管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面临更多困难和阻力,亟需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并保持高位推动。新疆农垦不仅需要履行好农业“国家队”的历史使命,强化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职能定位,更需要扛起屯垦戍边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农垦在新时期新疆稳定和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亟需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并保持高位推动。我区农垦改革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放大农垦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打造农垦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农垦企业集团,亟需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并保持高位推动。综合以上因素,有必要以《实施方案》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国有农牧场高质量发展。

问:《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方案》包括五部分。第一部分为“主要目标”,第二部分为“深化农垦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第三部分为“深化农垦国有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第四部分为“加快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发展”,第五部分为“加强对农垦改革发展的领导”。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