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22

06/10

21:29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天山深读丨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稳增长——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负责同志解读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近日,自治区出台《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从9个方面提出46项措施。

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总体有哪些考虑,主要内容和亮点分别是什么,如何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6月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建华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问: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自治区出台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有两个重要的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带来的风险挑战、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要扎实稳住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24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即国发〔2022〕12号文件,明确了6方面33项政策措施,并随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

二是基于我区经济运行的实际。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全区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一季度,我区大多数经济指标增速位于全国前列,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居全国第三。进入4月份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了一季度好的态势,但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区内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特别是旅游、餐饮、商贸等服务业受到较大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迫切需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以有效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为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研究出台了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

问:自治区研究制定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遵循“统筹兼顾、顶格落实、应出尽出、精准务实、高效直达”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总体考虑是,紧密结合新疆实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国务院6方面33项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持续巩固今年以来新疆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努力实现从“开局稳”到“全年稳”、从“开门红”到“全年红”,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新疆应有的贡献,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

问: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和亮点是什么?

答:自治区出台的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共涉及财政税收政策、金融支持、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9个方面内容,具体有46条政策措施。

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有5个方面突出特点:一是注重统筹好全面落实国家政策与创新增量举措的关系。在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紧密结合新疆实际,聚焦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投资项目要素保障、旅游业加快复苏、进出口通关效率、能源保供能力建设、优势产业健康发展、就业稳岗扩岗等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尽最大努力推出了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高效直达的政策措施。

二是注重统筹好补短板、解难题与抓机遇、强优势的关系。一方面聚焦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部分行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着力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抓住当前有利的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积极发挥新疆独特优势、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加快一批水利、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设,推动煤炭、新能源和硅基产业释放产能、加快发展,促进纺织服装、文化旅游、外经外贸、房地产业等健康发展,做到了大中小企业、当前和长远统筹兼顾,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共同发力。

三是注重统筹好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既体现出政府积极有效作为,通过退税减税降费、财政资金补贴奖励、国有企业房屋租金减免以及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缓缴等手段和措施,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缓解燃眉之急,同时又重视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政策、改善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在稳增长、稳就业中的主力军作用。

四是注重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进经济稳增长的关系。既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又要求统筹兼顾、科学精准、动态调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五是注重统筹好稳定经济增长与保障基本民生的关系。在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稳经济增长的同时,坚持就业优先,进一步加大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强化就业服务,着力解决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和扩大脱贫人口等就业困难群众就业,下大力气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做好南疆民生用煤保证工作,坚决兜牢民生底线。

问:如何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答:为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印发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的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分秒必争的实际行动,抓好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强调各地(州、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推动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尽早产生政策效应;各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出台配套政策。《通知》还明确要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