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22

06/06

12:1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关于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

近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科技创新26条”),从加强高质量科技供给、增强科技战略支撑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等方面作出部署,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提升新疆区域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当前,新疆正处于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迫切需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说,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区,自治区科技厅依据国家最新科技创新政策,针对我区科技创新短板弱项,参考兄弟省份经验和做法,在多次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科技创新26条”。

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瞄准不足重点发力

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指出,目前,新疆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依然比较突出,包括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偏低、科技人才匮乏、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不强等。

针对这些问题,未来如何发力,实现后发赶超,推动我区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创新26条”给出了答案。“‘科技创新26条’的出台,为我区下一阶段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具体参考。”孙永建说,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是“科技创新26条”最大亮点。

围绕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需求,“科技创新26条”提出聚焦我区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建立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清单,加强科研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同时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加强应用与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在农业科学、医学科学等领域产出更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原创性成果。

针对研发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科技创新26条”提出建立各级财政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到“十四五”末,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国家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三类地区前列,同时将进一步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提高财政科技支出用于研发活动的比例,争取到2025年将我区这一比例由2020年的7%提高到20%。

针对科技创新人才短缺问题,“科技创新26条”提出要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对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高层次人才按照国家支持资金1:1配套奖励,大幅提升自治区重点人才计划资金支持力度。

针对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的问题,“科技创新26条”明确,提高企业话语权,加大科技计划项目企业牵头比重,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更加注重引导和激励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如何建设科技型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科技创新26条”除了给予科技人才充分的物质保障外,还明确出台培养引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政策措施,明确45岁以下科研人员主持承担自治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大力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才,加大“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计划”实施力度。

在创新科技人才引进机制上,“科技创新26条”指出,加快引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推广兼职服务、“候鸟式”聘任等引才方式。

在强化科技人才激励方面,“科技创新26条”明确,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的各项政策措施,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5月30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数字母线三维模拟设计,实现了母线制作从平面二维到空间三维的转化。在位于昌吉市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内,一批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有序开展、建设。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不只对科技人才注重引导和激励,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方面,“科技创新26条”明确,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采取财政资金定向支持、企业按比例配套方式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出台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叠加等政策;扩大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范围,提高奖励额度等。

“持续稳定支持”“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这样的表述在“科技创新26条”中频频出现。“很多条具体措施涉及经费支持和奖补政策,不仅更加具体,同时突出引导和激励,旨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全社会力量,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区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孙永建说。

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是根本动力。

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指出,我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环境亟待优化。比如,科技体制改革落实不深不细,用足用好国家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还有差距,科技创新政策与经济、产业政策的统筹衔接不够,全社会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和环境亟待优化等等。

如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创新引擎的动能,助推新疆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提升?“科技创新26条”给出了方向。

“科技创新26条”指出,我区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制定实施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按照“四抓”要求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加大科研领域简政放权力度,在人才、基础研究、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等科研项目中推行经费包干制试点;充分赋予高校、科研院所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绩效分配、评价考核等自主权;完善科技评价制度。

优良的作风学风是科研工作的生命线,事关科技事业成败。对此,“科技创新26条”明确,我区要推进科技领域法治化建设,修订自治区科技进步条例等法规,强化科技领域依法行政;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重大项目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对此,“科技创新26条”明确,我区要构建科技开放合作格局,深化“部区会商”“四方合作”机制,争取国家创新资源向新疆聚集;推动对口援疆省市加大“科技援疆”力度,加速先进科技成果在疆转移转化;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互惠合作。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有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孙永建说,下一步,我区将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重点关注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打通堵点、攻克难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相关链接>>

新疆出台科技创新26条举措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