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2019

12/02

18:22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找差距 补短板 真帮真扶切实提升贫困县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举办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八次全委会议精神,按照李鹏新副书记在《关于呈报自治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聚焦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针对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开展三个月以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差距、补短板、真帮真扶,11月21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和田再次举办了自治区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交流各地、各单位对口帮扶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自治区选派的25所三级医院37支医疗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选派的内地省市20所中医医院19支医疗队、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选派的18所军队医院24支医疗队、19省市对口支援医院医疗队负责人和各地(州、市)卫生健康委、自治区扶贫办社会扶贫处相关负责同志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建国参加培训班并就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工作作政策辅导,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张刚强主持培训。

11月21日上午,培训代表分组赴墨玉县、洛浦县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下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陈艳芬作了健康扶贫政策解读,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零医院、浙江省援疆医疗队、自治区人民医院、洛浦县人民医院、莎车县人民医院、察布查尔县中医医院分别介绍了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进一步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培训班指出,县级医院是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龙头和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枢纽。我区县级医院覆盖了全区70%的人口,在保障卫生服务可及性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自今年7月30日全面安排部署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以来,所有支援医院与受援医院均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科学制定帮扶方案,从医院管理、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开展全面帮扶,各受援医院管理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三个月以来,各支援医院共帮助受援医院完善相关制度324项,建立、规范诊疗服务流程228条,新设科室211个,增添大型设备37台,帮助开展腹腔镜、关节镜、肿瘤切除术、关节置换术、无痛分娩、开颅、开胸手术等新技术、新项目235项,组织培训684场次,开展教学查房1025次,受援医院门诊诊疗人次、住院患者人次、手术人次均大幅增长,大病救治能力显著提升,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培训班要求,各地、各单位、各医疗队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各方力量,聚焦聚力健康扶贫和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帮扶机制,压实帮扶责任,优化考核评价,做好宣传总结,进一步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作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能力看病,切实实现县域内“90%的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